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十二“剁手”?还是“跺脚”吧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2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十一”前参加大大小小的满减折扣活动,为了拿到更大的优惠,还得费时费力地“PK”;过了一个多礼拜,“黑五”强势来袭,就算不是海淘党也禁不住诱惑,想掺和一把;还有三天,“双十二”又要来了,这次你还会“剁手”吗?

  明天就是“双十二”了。提起双十二,放在过去,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双十二事变”,即西安事变,那是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当年迫使蒋介石抗日的一次历史性事变。而现在的“双十二”是“购物节”,尤其是网上购物。有人甚至称“双十二”啥节都不是,是商家炒作出来的。所谓“打折日”,只是让大家花钱,商家挣钱的节日。那么,“双十一”的热乎劲儿似乎还没过,“双十二”真的靠谱吗?

  作为近年来年终最后一次大型促销活动,很多商家都在摩拳擦掌,宣传双十二的降价力度并不比双十一小。而且,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宣传力度都在加大。不过,近日就有媒体报道,大家对双十二的态度各不相同。不少消费者认为,虽然双十二前也会收到一些商家的促销信息,但摸摸钱包、查查支付宝,对于一些人来说就没法继续剁手。现在的年轻人,由于多年鏖战双十一,不少都学会了理性消费,及时止损的能力在增强。

  今年双十一,天猫的总成交额为2135亿元,京东累积下单金额达1598亿元,苏宁、网易的全天销售额也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不少消费者怀着“囤货”心理,在“狂购节”期间购买了超出其消费能力的商品,而且,都是短期内超出需求的商品,这导致节日过后,心理和经济在双十二的双重下跌。积攒一年的劲儿在双十一使得差不多了,甚至“弹尽粮绝”。因此,对于紧接着而来的双十二,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都不能有过高的期待。

  看看经历过双十二的老“剁手”们都怎么说:“双十二不要慌,反正你都买不起。”“各位已婚男士注意,双十二当天,起床第一件事是打开老婆的支付宝和网银,连续输入三次错误密码再去上班。切记。不要问我是谁。”“漫漫人生路,总是会走错几步,认识你也是种错误吧。”“一个双12把各个超市和饭馆弄得乌烟瘴气。”“所有商家联手,莫名奇妙的让“双12”演变成了一种灾难。”“电商世界套路太深,一不小心就中招呀。”……其中,既有对双十二的向往,又有幽默调侃中透着的无奈。

  消费者的需求和经济能力,总是处在一个恒定的状态。双十一“大促销”自然会透支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和钱包,超级大促销更需要时间间隔。积攒了一年的购物欲,已经在一个月前的双十一集中爆发,连气儿还未喘过来,如何能做到再次大“剁手”?就算商家真的“大出血”,非要在年底最后一次“狂购”中再通过打折促销捞上一把,但问问消费者,有那个热情和能力吗?无论是天时、流量、线下与线下之争,以及价格战,双十二都不是一个理想的节点。

  再看每年双十二过后的成绩单,就更说明它可能连个“鸡肋”都算不上。每年双十二过后,均会出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惨淡景象,这与上月的双十一“剁手党”熬夜血拼形成了鲜明对比。价格战商家打烦了,消费者腻了,氛围也基本没有了。尤其是双十一后不规范的电商给消费者带来的某些虚假余温还在,消费者不那么容易再失去理智了。

  由此,双十二不会比双十一更温情。双十二的尴尬,其实是自找的,傍上一个“噱头”或喊一声促销就想“一呼百应”,没那么容易。蛋糕就那么大,间隔还这么短,距离新年还近,当消费者是傻瓜?普通消费者也好,痴迷的“剁手党”也罢,多恐怕还是只看热闹围观的“吃瓜群众”。引用网友一句话:双十二“剁手”?还是“跺脚”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