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药品“带量采购”造福更多患者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1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6日,国家首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上海举行,并在12月7日公布拟中选结果。结果显示,本次11个试点城市带量采购共涉及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其中有25个拟中选。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96%。(12月9日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

  这次国家医保局组织4+7城市对药品进行“带量集中采购”,确实让一些药品企业很是为难,正如一些药企人士所说的那样“中标难受,不中标更难受。”按理,中标应该是件高兴的事,但中标价被压得太低,利润相对减少;不中标又对公司产生一定的影响。由此可见,这种“带量采购”的方式确实对药企有一定的触动,说明其充分发挥了市场竞争的机制。

  之前,各省市采购药品时,各干各的,各谈各的,因而出现了同一个药品在不同的省市销售价格不一,有的甚至出现价格落差很大的情况,从而引来了不小的争议。“4+7城市”组成的采购联盟,在国家医保局制定的规则内进行谈判。这样的“国家级药品带量采购”可以倒逼药企提高药品质量和疗效。本次招投标,选择的对象首先以国企为主,它必然要通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质量一致性评价。由于本轮带量采购试点药品排除了没有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从而使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有了充分的保证。药企如果不在质量和疗效上下功夫,那连参与招投标的门都进不了,更不谈其他了。

  这样的国家级药品“带量采购”在提高药品的质量和疗效的同时,更可以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在同等质量的条件下,“采购联盟”也会看它的价格高低。由于采购联盟集体采购的量比较大,可以把药品的价格压到最低。比如一个药有三家或者三家以上的药企,在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情况下,就看其价格了。如果药企价格虚高,那竞争力也就会丧失。有业内人士预计,3家及以上企业入围的品种,预估降价幅度为40%;有2家竞争的,预估降价幅度为20%;仅1家竞标的,预计降幅为10%。从竞标的情况来看,预中选品种大幅度降价,其中恩替卡韦降价90%,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以商品名为立普妥的阿托伐他汀钙片为例,现在网上药店售价为59元/盒,患者按基本用药量计算,每月需要花费236元。如果带量采购后价格能够下降四成,每月可以省去约95元。既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患者的利益,降低患者的看病支出,同时也压缩了药企和药商私下继续向医院、医生送“回扣”的空间,可谓一举多得。

  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加入到“药品采购联盟”中来,让更多的药品通过“国家级药品带量采购”把虚高的药价砍下来。这样做,既有利于患者又有利于企业更有利于提高政府形象。作为药企,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了,表面上看利润减少了,但药品一旦被“采购联盟”相中后,销量会骤增,使这些药从量变到质变,成了“良心药”。药品价格放下来后,让患者用得起药,既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也可以使患者家庭不再因病致贫,也算是做了一件积德事。“带量采购”彻底改变药品采购不够公开透明,中间环节过多的问题。而企业参加价格谈判,纳入医保报销,降价换量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双方结合,各取所需,切切实实地把药品价格降下来。愿“药品采购联盟”与企业之间药价谈判能成为常态,使更多的高质量药品进入“药价谈判”降价序列,造福更多的患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