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房产证在手十年的楼盘是荒地 审批怎么通过的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8:1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9日下午,辽宁锦州市就澎湃新闻报道的《现实版“空中楼阁”:辽宁锦州业主拿房产证十年楼盘仍是荒地》一事做出回应,表示已于今早责成相关责任部门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展开全面调查工作。(12月9日 澎湃新闻)

  业主拿到房产证十年了,但房产证所在地却依旧是一片荒地。这样的情况,可以说是现实版的“空中楼阁”。但是,相对于“空中楼阁”而言,至少还能够看到楼阁。对于当地的业主而言,他们只能看到一片荒地。

  房子都没有建成,房产证就已经被批下来了,这样的故事,好像是一部荒诞剧,却出现在了现实中。首先,房子即便处于预售阶段,也必须符合五证齐全的基本常识。并且,要审批通过并下发房产证,需要验收备案。但奇怪的是,房子都没有开建,怎么就通过了验收备案呢?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还能引起一定的争议。但是,肯定是先建好房子,才能有房产证,这应该是毫无争议的。

  房子都没有开建,房产证就已经审批下来了,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责任事故。对于管理部门而言,他们本应该对当地购房者的利益进行把关,严格把控房屋的质量。但是,他们不仅仅没有把控质量,甚至违规操作,帮助开发商亮了绿灯,房子都没建成就通过审批,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充满了遐想。

  “龙庭家园”开发商锦州市城乡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对于这一情况的解释是,政府部门觉得和其他同一批楼一起办理省事,就给办理,后因与旁边的兴华塑料厂就拆迁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导致该楼栋至今未能开建。因为当时为了觉得方便,就一同办理。涉事的部门,因为方便就罔故自身责任,将业主的利益视而不见?不知道,这其中的方便,究竟是为了自身工作的方便,还是为了开发商的方便。更何况,这些方便的背后,是实打实的严重违反法规。

  本来,涉事部门应该扮演业主房子质量守门人的角色。但是,在这个事件中,却扮演了一路为开房商亮绿灯的护航人。政商关系提倡的是“亲”“清”,但这个事件中,人们只看到相关部门和开发商的关系实在是过于亲切了,其中有没有利益的勾兑,也值得仔细调查清楚。

  遵守法律法规的程序办事,就是为了防止类似的情况出现。但是,房产证都下发十年了,却还没有对房子动工。这除了违规以外,也应该反思,当初的监管去了哪里,才造成了如今荒唐的现象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