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6个月以前宝宝竟吃7种补充剂,补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7:5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母婴用品是指为孕产期女性与0~3岁婴儿这两类特殊相关联群体提供的专业健康产品。记者以二胎妈妈的身份走访了23家母婴店,几乎每家店铺的销售员都推销了营养补充剂。有一家甚至打出了“宝妈须知”:出生第一口水“益生菌”、出生15天补维生素D3、满月补钙、4个月补铁、6个月补锌、0~3周岁补DHA、换季补蛋黄球蛋白。比60岁以上的老人吃的还要多。(12月9日《工人日报》)  

  6个月以前宝宝竟要吃7种补充剂,太惊悚了吧?如果奶爸奶妈深信孩子母乳喂养啥都不缺,商家会有更深“套路”——微量元素、天赋基因、骨密度和过敏原检测,等等。总之,要给你检测出问题来,让你的宝宝补一补,然而,这样补的婴儿健康吗?我看,未必,倒是补的母婴店肚大腰圆,金钱满盆了。  

  早在2013年,国家卫计委就发出通知,禁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针对儿童开展非诊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检测。为什么呢?因为盲目补充微量元素不但对宝宝身体无益,还很容易“顾此失彼”。比如给宝宝补钙一段时候后发现宝宝又缺铁或锌,原因是钙的吸收能力太强,干扰了铁和锌的吸收。由此看来,所谓的“补”,其实,是一种“坑”,这种“补”影响孩子各种器官的健康成长,各种营养的均衡增加,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危害无穷。孩子生下来,本是一个和谐的生命体,各种“补”会让孩子的生命不和谐起来。  

  同时,我国除了奶粉等少数食品制定了婴幼儿标准,其他的儿童食品和用品没有专门的标准,商家所谓“儿童专用”基本上是忽悠消费者,往往只是对成人用的东西进行了微小的改造,甚至只是改了包装。可见,所谓的“儿童专用”,实际是“赚钱专用”,完全都是商家的套路,是商家对消费者的蒙骗,是商家的铜臭之心澎湃,失去了良心。  

  但是,为什么会有家长相信呢?两个原因,一是年轻的妈妈缺少育婴知识,又不愿意接受传统的方法,于是,商家趁虚而入,打着时尚的幌子,健康的招牌,让年轻妈妈上当。二是我们的监管力度不大,各种“儿童专供”“宝宝专用”字样的产品泛滥,让人眼花缭乱,打造了大氛围。自己匮乏,社会充斥,于是,消费者陷入“补”与“专用”中不能自拔了。  

  要铲除这种“6个月以前宝宝竟要吃7种补充剂”这种怪相,必须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大力普及育婴知识,让健康的育婴方法大行其道,这个工作应该有各级妇联部门主动出手,进行普及工作;二是加大监督力度,严格“儿童专用”“宝宝专用”这样的产品审核标准,防范商家忽悠公众;三是坚决抵制育婴攀比之风,不让“金钱砸宝宝”成气候,严格规定各类宝宝用品的价格,防止奢侈豪华之风泛起。

  娃娃健康成长,要从年轻妈妈抓起,要从母婴店抓起。母婴店别再“套路”年轻妈妈了,饶了孩子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