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破产的90后从未忘记不屈的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7:3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氕氘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相关数据显示,90后的负债额是月收入的18.5倍,人均负债12万。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组数据一传到网上,就像是饼铛里扔了颗手榴弹,网友们瞬间炸开了锅,纷纷惊叹:原来90后这么穷!于是,继90后已经“养生了”、“出家了”、“秃顶了”、“离婚了”……今天,“负债累累”的我们又被扣上了一顶“破产”的帽子。

  看到这个说法,我很无奈,相比80后的“得宠”,90后好像从小就饱受争议。以前形容年轻人的词汇基本都是:青春、热情、积极、奋发……其赞美之词不绝于耳,然而到90后这儿就来了个大大的转折:佛系、丧、非主流、杀马特……总而言之,大多是一些不太友好的标签。以前有老一辈称90后是“垮掉的一代”,如今估计又得换了——我们已经成了“破产的一代”。

  佛系——love&peace,这是当下对佛系最流行的一种解释,其核心精神为“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在大人的眼里,我们就是这么不求上进,半死不活。然而,每天过着“左手保温杯,右手来撸猫”如此“无欲无求”的生活的90后,又是如何走上“破产之路”的?

  不可否认,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经济的发展,社会的高速运转和对财富的狂热追求给了这一代人太多的压力。交不完的房租还不完的房贷,还要在高物价之下满足自身的日常生活需求,如何能不“破产”?另外,除压力大以外,90后的消费观也是原因之一。此前有人问为什么不存钱,有90后答:又买不起房子,还不如对自己好点。这是屈于现实导致90后消费观的革新。随着我国GDP稳定上升,可支配收入迅速增加,相较于每天起早贪黑仍攒不齐首付,90后更愿意秉持精致的生活,由此便陷入了工资还信用卡,再用信用卡透支消费的负债循环。

  然而,即使已经“破产”,却不代表90后已经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我。不管曾经是如何的离经叛道,如何的不服管教,如何的扶不起来,当责任来临时,90后仍然是会义不容辞的挺上前去。我们顶着恶劣的就业环境、自然环境,顶着高高的房价、住在北上广的出租屋,却从没有怨天尤人,每天还在追求自己的理想,追求自己想要生活。不要再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不容易,在各种“不容易”之下就会有新的生活观念和生存之法。不管现实如何残酷,破产的90后从未忘记要步履不停的奋斗。我们依然保持着年轻人应有的朝气,热血澎湃,斗志昂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