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候补购票直击公众出行的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8:3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整整两个月,春节就要到了。日前,据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透露,她和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缓解。(12月5日半岛都市报)

  媒体报道,铁路12306将要推出“候补购票”功能。为了突出这个“候补购票”功能的重要性,纷纷还在标题中加了抢票软件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醒目标签。对于年年需要春运参加抢票的小伙伴来说,“候补购票”极大的解决了他们一直以来的出行难题。

  对于春运出行的小伙伴来说,最直接印象就是热门线路的车票难买,这当然有运力有限的原因。但是,一些网络黄牛有意囤积车票,也是造成车票难买的重点因素。网络购票越来越便利之后,黄牛们都转入了互联网囤票倒卖。当有人需要的时候,就选择退票来马上进行回购,保证火车票能够在手上流动。而“候补购票”的功能,就是在12306平台登记信息支付费用后,旅客就可自动成为“候补乘客”,一旦有了退票、余票,系统就可以按照候补时间依次递补,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这一后台的自动候补功能,不仅让乘客自动成为“候补”排队的一员,更是省去了抢票的第一烦恼。也就是说,黄牛即便退票,这退出来的车票,也会在第一时间内由早已登记的候补人员购买,彻底杜绝了黄牛倒票的机会。

  同时,“候补购票”系统还可实现退票与购票时间上的零误差。这保证了运输资源不被浪费和空置。同时,“候补购票”速度要优于抢票软件,也就意味以往春运期间活跃的抢票软件,这次恐怕再难有用武之地。每年,许多网站都会推出“有偿抢票”服务,公众为了能够买到一张回家的票,不得不向这些“有偿抢票”服务低头。并且,抢票软件导致的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也是每年都被反复提及。而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不仅仅第一时间把退出的车票送达到排队等待的人手上,还属于无偿服务,并且能够更好地保护购票人的身份信息。这也就等于,这一次优化升级推出来的新功能,不仅仅替代了以往需要收费的抢票软件,还更好地保证了用户隐私,真正解决了人们出行难题,也降低了人们的出行成本。

  火车票作为春运期间的稀缺资源,长期都受到公众的高度关注。马上就是春运了,铁路运输的压力依旧巨大。但是,“候补购票”的出现,也给人感受到了一种温暖。至少,在促进服务的技术革新上,铁路部门也一直都在努力。

  每年,铁路部门都会推出新的服务,来保证公众的出行。此次,“候补购票”直击以往最为敏感的抢票软件和网络黄牛问题,可谓是下了血本了。不断提升的优质服务,给公众出行带来的便利与惊喜,这当然值得我们的认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