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百度对李鬼签证网站应有免疫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9:2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峰发微博称自己在办理土耳其的电子签证时,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名为“土耳其签证中心”的网站,通过这家机构花费了129美元办理了土耳其电子签证。严峰事后发现,百度的搜索结果中位列前两位的“土耳其签证中心”都是第三方中介机构,让他多花了近一倍的费用办理签证。实际上,百度类似签证查询早在2017年即被投诉。(12月5日 上游新闻)

  山寨签证网站上了百度搜索的“头条”,让不少不明真相办签证出国的网友“掉坑”,或险些被坑。从李鬼签证网站频上头条被投诉至今已一年有余,百度仍然以“网友应有辨识度”为由,拒绝对李鬼签证网站下手,实在令人费解。从中也可以感受到,经历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所谓的整改,仍然是口惠而实不至。对于李鬼签证网站,百度的“免疫力”应该强起来。

  很显然,作为搜索引擎网站,百度在提供搜索服务时,应该坚持营利、客观和消费者利益之间的平衡,而不能仅仅把眼光放在自身利益和被搜索对象身上。因为这样一来,百度的经济利益和提供签证的李鬼签证企业,将从中获取更大的利益,相反,消费者则成了被“宰”的“羔羊”。除非这些“羔羊”特别聪明且细心,否则被“宰”无疑。

  确实,消费者作为消费方,审慎与签证方进行接触是一种义务,但如果搜索引擎不对混杂其中的李鬼网站进行必要管制和明确区分,一味强调让消费者长一双“火眼金睛”,也有违搜索引擎应有的法律义务。

  就像在乡村市场泛滥的假冒名牌产品“康帅傅”“六个大核桃”“洽治”瓜子等等,放任这些容易欺骗消费者的假货横行一样,李鬼身份证网站的出现,同样增加市场交易成本,助长李鬼产品、李鬼服务在市场的进一步滋长。当出境人员持有李鬼签证网站办理的签证,可能面临着手续作假,还有将用户资料泄露给第三方、签证申请人被拒绝入境等风险。

  面对李鬼签证网站,像复旦教授严峰一样吐槽百度,仍然只图个一吐为快,但问题终归还是没有得到解决,甚至也未能从根本上对李鬼签证网站进行治理,这显然不是消费者的福音,对百度而言,也将埋下搜索业务发展的隐患。

  经历了魏则西事件,百度仍然在“有钱就是娘”的错误逻辑里一条道走到黑。谋求经济利益是市场法则,但维护诚信的市场法则,应该是百度搜索业务需要遵守的底线。如果只是一味的谋求自己的经济利益,而置规则底线于不顾,难免不会引起消费者的不满。

  李鬼签证网站的出现,不仅事关搜索引擎服务质量的高低,事关消费者的利益,甚至可能引发国家间的误会。百度作为搜索引擎,有法律义务维护清晰、规范的搜索服务,承担起应该承担的义务,对李鬼签证网站保持必要的免疫力,否则,百度迟早会受到市场和法律的严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