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拆弹英雄变广告 消费英雄的营销没节操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2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智能锁的广告片《拆弹专家》引发网友热议。广告片号称以超级夸张荒诞的故事情节展示智能锁的品牌定位及优势,但是片中的“拆弹专家”在实验室、农场、电器城等场所拆除炸弹均以失败告终,身负重伤后的“拆弹专家”回家之后化身动物和各种家用电器,只剩下一只手,父母漠不关心地让孩子调电视频道。最后只剩一只手的拆弹专家经让还能“指纹识别,一键开门”。(12月5日 北青网)

  为了宣传产品“指纹识别,一键开锁”的强大功能,一段消费拆弹专家的广告在网上引来了非议。因为公众情绪的不满,商家已经在第一时间下架了这个广告。但是,这段广告却让人看到了一些商家无所不用其极的宣传背后,让自己的节操碎了一地。

  为了能够让自己的产品能够吸引关注,许多商家都在广告上想尽办法。脑洞大开的背后,是为了能够让自己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但是,突破常规也好,别具一格也好,广告不能违背人们的公序良俗,不能践踏道德底线。不能单纯的追求新颖,就罔顾公众最朴素的情感。消费拆弹专家广告出现的时候,正是“排雷英雄”杜国富备受关注之时。也正因为如此,这则广告更加让公众难以接受。消费国家的英雄,无异于触动了人们最朴素的情感。对于拆弹专家这个职业,为了保证公众安全而置自己与危险中,是一个英雄的职业。但是,为了宣传自己家的智能锁,就如此消费这个职业,最终受到公众的抵触也就属于情理之中。

  根据我国《广告法》,“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否则须接受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可见,这个消费拆弹英雄的广告,已经涉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对于涉事的商家,不能只有下架就草草了事,还应该追求相应的责任。

  网络时代,流量为王,语不惊人死不休。为了获得更高的关注度,许多商家可以说是绞尽脑汁。但是,如何将广告打的精彩,如何让广告深入人心,考验了商家的智慧和创意。但是,不管创意如何别具一格,也绝对不能以消费别的职业为背景,更不能拿英雄故事做调侃。低俗的广告背后,透露出来的是商家没节操。这样的广告,也警示了一大批想在这方面标新立异的商家,做广告和做生意一样,要有基本的底线,才能保证自己的产品能够获得公众的喜爱和认可。

  拿拆弹专家做新闻,伤害了人们的情感,也引起了公众的不适。这证明,广告也是一种宣传,如果不能够精准定义用户的需求,只知道用投机取巧的方式来引起公众注意,也就难免被公众抵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