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究竟贵不贵?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8:3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说,装修、安装、维修等问题越来越离不开技术工人的帮忙。请工人上门维修,方便快捷,但费用不低。“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的现象也并不少见。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5%的受访者觉得现在人工费变高了,59.0%的受访者觉得大城市生活成本催高了人工费。(12月4日 《中国青年报》)

  城市家庭设施修修补补乃是常事。俗话说:隔行如隔山。 你不干这一行,看别人吃螃蟹很容易,临到自己时就无从下手。“十元材料百元人工”说得也是这档事。举个我自己前几天亲身经历的例子,家中水管由于年久失修,卫生间平时老有渗透现象。

  于是,我就脑洞大开,把水管漏点出摸上一层胶,防止水管再出现渗透。不堵还好,一堵水管从先前渗漏立马变成了大漏。再一细查原因,原来是靠墙根的管道全部腐烂,已完全不能再用了。这可如何是好。一边是家中不可不用水;一边这水管又如何来维修。于是,我赶紧找了一个维修点,让其帮我联系维修工。

  结果第一电话打过去,维修工说,走不了,如果愿意等明天再上门;第二个维修工根本就不接电话;第三个维修工直接就回绝说,这几天都不行。后来维修点的老板说,找人干,你不如自己干,只是在技巧和时间有些差异,但只要你慢慢弄也能完成。无奈之下,我只好购买了30元的材料,在家耐着性子干,经过近2个小时的筋疲力尽的苦干,终于把腐烂的水管更换完毕。由于我是直接与维修点老板联系,人工费只要100元,如果通过平台那就不好说了。维修点老板说,你自己动手省了100块,还不划算吗?我则一脸无奈说,如果下次能请到人干,我才不想为了省钱这100元人工,而跨行做这费神又费力的苦差事呢?

  俗话说,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十元材料百元人工并不贵”?关键要看我们有没有能力去做自己想中的事情,假如你平时动手能力就很差,且也没有一定的体力和耐力,那么,即便人家要再高的人工费,你也得出啊!一方面,我们家中生活每天都要找出进行;另一方面,在社会进入现代化和自动化,以及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的语境下,抬高人力成本也是必然趋势。

  所以,笔者认为,你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赚钱,也允许别人在他们熟悉的行业和专业里挣钱,这样既能达到利益最大化,又能美美与共,携手并进,向着幸福生活出发。岂不美哉乐哉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