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乳房上画广告”工商部门岂能轻描淡写?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8:0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30日,一个名为“南站新城”的房产项目开盘用女模特裸背当户型展板、裸胸当项目名称标识的视频及图片在网上广为传播。据调查,该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记者向江南区有关部门采访,工商局回应称经了解此事不属于虚假广告,是否涉黄应由警方查处界定。(12月2日《彭城晚报》)

  网传视频和图片显示,在一个名为“南站新城”的房产项目售楼部中,数名身材高挑、上身赤裸的女模特排成一排,展示着胸前彩绘上方“南站新城”4个字和背上标号、形状各不相同的户型图。该消息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晒出一排模特裸背展示的户型图,猥琐地笑问“你选哪个户型?”

  这样的“躶体广告”已经相当低俗了。尽管说,女模特穿着内裤,但是将广告画在胸部,画在背部等敏感区域,而且将“房屋布局”画在乳房上,配合“入户”字眼,就更加猥琐。这不是广告的创新,而是走火入魔。对于这样的广告宣传,有关部门理应叫停。然而遗憾的是,工商部门在被“网友逼着”查处的时候,竟然到现场溜达一圈就回来了,而且公开回应说:广告内容是真实的,并不属于虚假宣传。言下之意很明显:广告内容没有违法。

  我们相信的是,躶体模特身上的广告内容是真实的,比如“房屋布局”是真实的,优惠幅度是真实的。但是,“真实的广告”也要看其发布的载体是什么,这些“真实的广告”印刷在纸张上,印刷在广告牌上,自然没有丝毫问题。可是,画在乳房上,画在屁股上,甚至是画在敏感的“人体三角地带”,那就不是普通的广告了。工商部门给出“广告内容不虚假”的说法,就是答非所问的混淆视听。公众需要你查处的是“低俗的广告宣传”,而不是广告内容是不是虚假的。对于工商部门而言,如果在这起事件中,不给出正确的态度,无疑就是对此类低俗广告的纵容。那么,未来就会有更多商家效仿,岂不让低俗广告更加泛滥?

  《广告法》不仅对虚假广告做了界定和规定,而且要求广告不能违反公序良俗。比如,上海曾经出现的“叫了一只鸡”商标,最终就被工商部门查处了,而实际上,广西出现的“乳房上画广告”和上海的“叫了一只鸡”商标的性质是相同的。都属于低俗的广告。如果,工商部门连如此低俗的广告都不能查处,则是一种不作为的表现,甚至是在为虎作伥。就此而言,“乳房上画广告”,工商部门没有权力视而不见,内容真实不是不查处的理由。

  而让我们不解的是,当地工商部门竟然将皮球踢给了警方,他们说“是不是涉黄,是警方的事情”。这起事件在引起媒体关注后,我们相信警方会去查处的,叫停应该不成问题。可是,对于工商部门的袖手旁观,则需要上纲上线的追问。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