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61天104万治疗费”,假如没问题则是更大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2-1 9:1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张发票,能击倒中国95%的家庭,心脑血管疾病61天花了104万……11月29日,一张出自武汉某医院的巨额住院收据在很多人的朋友圈里热传!楚天都市报记者从该院了解到,网传的住院收据真实存在,该名患者目前仍在医院治疗,总费用已超过170万元。(11月30日《楚天都市报》)

  “61天花104万”的住院收据在朋友圈火了。看到这张收据,击倒了中国95%的家庭,一个心脑血管疾病为啥花这么多钱?而且104万还没有到头,目前费用已经超过170万元。都说“生命比金钱珍贵”,这次还真的应验了。

  “61天花104万”的住院收据,引起了广泛质疑:这到底是救死扶伤还是借机敛财?针对质疑,武汉这家叫“某”的医院进行了回应:9月13日上午,67岁的刘先生(化姓)在家突然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被确诊为急性心梗、右侧冠状动脉严重堵塞。因心跳微弱心率很低,装上心脏起搏器也没有明显效果,无法进行介入手术,心脏随时可能停止跳动,必须尽快进行心脏冠脉搭桥术。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医护人员通过人工心肺仪为刘先生建立起体外心肺循环。术后刘先生转入ICU(重症监护室),但心跳依然微弱,连续使用人工心肺仪长达9天后,生命体征才渐趋平稳。就这样救治的费用目前已经达到了170万元。

  医院说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虽然治疗的费用很高,但是没有花一分冤枉钱,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都花在了刀刃上。作为局外人,作为门外汉,我们不是医疗专家,我们不是业内人士,无法判断这笔巨额治疗费用,到底是值不值,是不是存在借机敛财的问题。但是,我们知道的是,如果给老人看个病,花费的是如此巨额资金,那么我们这些普通的百姓,面对生病的老人也只能当万人唾弃的“不孝儿女”了。因为,对于超过95%的家庭来说,是没有能力支付这笔费用的。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老人“无奈的离去”。

  我们丝毫不怀疑疾病的复杂性,我们也丝毫不怀疑医生的诊疗技术。关键的问题是,医疗体制的改革目的是什么?有关部门一次次信誓旦旦说“医疗体制改革已经步入了深水区”。而这个“深水区”是什么?是有关部门说的“改革之后确保治疗费用不提高”。于是,降低了某些项目之后,却提高了某些项目。可是,这与百姓期待的“降低医疗费用”的期盼是何等遥远?这样的改革,不就是玩文字游戏吗?医疗体制改革的目的应该是:看病便宜了,而不是“总体不增加费用”。

  “61天花104万”的住院收据,真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吗?这需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但是,如果“61天花104万”的住院收据,真的没有丝毫猫腻的话,那问题则就更加严重了。医改的结果不该是“61天花104万”。如此,我们还如何敢到医院去看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