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小学"减负"咋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8-12-30 8:4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30条)力促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措施对中小学生的考试次数、作业总量等给出严格限制,并对学校和家长的监督教育责任、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等作出详细规定。(2018年12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关于中小学生肩负问题,可说已经不是三令五申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以来,而几乎是年年讲。单从中小学生课外培训、作业规定,今年可谓是从年头讲到年尾了。莫不说中小学生,就是很多幼儿园也一直在上小学课,每天布置作业,一些幼儿园还通过延长放学时间一小时,另办幼儿“特长培训班”。教育部的规定很多被当成了“耳旁风”。

  中小学生“减负”为什么难,为什么只说“不减”,有的甚至负担反而越来越大?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家长来说,这也是中国千年的思想传统,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特别我国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长时期的计划生育,家庭多是独生子女,现在生育政策放开了,一家也不过两个孩子,所以,人们对孩子的成长和未来期望值很高,总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从学校原因来说,不容置疑,应试教育的思想始终存在,以分数为追求、为政绩,似乎哪个老师也不敢落后,老师本身也有很大的“压力”,最后压力只能传导给孩子们。还有就是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学校被分为三六九等,条件好的学校自然得拼命努力树好自己的“牌”,条件落后学校的孩子们,要想学习成绩好,只能想办法参加课外各种培训班。

  从社会就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因为,人人要就业,但现在就业的压力却非常大,关键是很多用人单位搞“唯学历论”,没有本科学历者几乎很难有用人单位招聘,现在本科学历都已经不够用了。但有些单位岗位并不太需要太高学历,专科也足够了,可为了装点单位门面,招工用人也是要求高学历。现在,学历低点的,就业真是有点寸步难行的感觉。因此,这也成为家庭、学校对孩子们施行压的最大借口,也让课外培训班禁而难止。

  各种培训班、作业任务繁重,都是应试教育和上述问题导致的。其实,问题也都是明摆着的,怨家长、怨老师、怨社会课外培训?可说,谁也怨,但谁也没办法,“应试教育”思想和方式不改变,中小学生“负担”就很难减下来,考试、作业、培训这些问题就难有效控制。当然,虽然影响中小学生减负的因素很多,不是说今天就没法“减负”、不要“减负”了。教育部政策规定是好的、科学的,但关键是地方各级教育部门要落实好和有所作为,在中小学生减负问题上不能当“传声筒”,对学校和社会违规办班培训等问题,不能紧一阵、松一阵,时抓时不抓,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归根结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30条)又来了,力促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地方教育及有关部门,也必须积极作为、通力合作,认真落实好“减负30条”,绝不应该再让“中小学生减负”成为一句空头口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