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剥夺孩子试错的机会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15:0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前两天,杭师附小的几个老师跟记者报料,到了小学,还有很多孩子不会系鞋带,五年级学生系鞋带甚至还要同学帮忙。该校一年级老师沈莉,经常会看到孩子在课间活动课上,鞋带松了不会系,无奈只好弯着腰,提着鞋带,一拐一拐在操场上跑。六年级班主任何慧也有同感,班里一个同学到了五年级才学会系鞋带,还有少数孩子到了六年级,系鞋带仍比较生疏,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12月26日,钱江晚报)

  小学生不会系鞋带,记者找到了其中一个原因。“九成儿童鞋不用系鞋带”。当然,也有更直接的原因,“现在大多数家庭使用的马桶是坐便器式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很少下蹲,这就导致很多孩子不会蹲。”毕竟,系鞋带,一般是要蹲下来的。

  一味找外界客观理由,总是不反思“我们的教育是否有盲区”,对孩子们没有好处。要知道,这里讨论的小学,可是“公认的较优质教育资源”。那么问题来了,所谓优质教育资源,能否完全解决个体充分发展问题,特别是对孩子们未来至关重要的生存适应能力?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首先是家庭教育理念出现了偏差。现在城市里的中产父母,罕有不把很多心思放在孩子身上的。大多父母,谈起教育理念来头头是道。可是很多教育理念带有严重功利色彩,就是“教孩子如何做正确的事”“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

  然而,这些教育理念太精细了,细到“不给孩子适当开放发展的机会”。城市里越来越多“永远正确、听话的孩子”,可是当年农村那种野孩子也有其可取之处。孩子成长中,“正确”的教育理念很重要,但也要给孩子们试错的机会,让他们个性自由发展。不会系鞋带的小学生,不是系不好鞋带,而是没人告诉他们“怎么系鞋带”,因为怕出错,所以“不系鞋带就不会犯错”。

  家长们要反思,我们有没有给过孩子尝试哪怕犯错而又得到合理包容纠错的机会?是否因为我们的教育理念太精致完美了?导致“被设计出来的孩子”失去了创造力?

  还有就是,学校有没有真正把提升孩子的生存力、创新力放在要位?学校课本文化知识当然重要,但上课考试解决不了全部问题。现在越来越多学校,因为担心出意外把春游实践都砍了。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可以培养学生面对处理意外情况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适应生存能力。学生穿梭于学校和培训班之间,考试不停强化“一定要答对拿高分甚至满分”的意识,而创新创造力,往往是在试错、思考、尝试中生成的。

  小学生不会系鞋带,给学校教育提了个醒,考试可以有唯一正确答案,但生活生存发展却有无数开放答案,学校教育,不要总是告诉学生“选择唯一正确的答案”,而是给他们创造多尝试、不怕犯错、不怕失败的成长环境。学校不是给社会生产美丽精致的花瓶塑料瓶,而是要为社会培养有能力、懂生活、有人情味、会创新的“正常的人”。

  钱报在报道中呼吁,“请不要剥夺孩子变能干的机会”。笔者要说,“请别剥夺让孩子试错的机会”。现在的教育理念,多如牛毛,乍一看似乎都对。可是教育理念过剩管教过度,永远追求“让孩子做正确的事”,只会让孩子离无比正确的机器人越来越近。他们越来越精致“完美”,可是离人性人格充分发展的“自然人”越来越远。还是呼唤“教育要成就正常的人”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