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九成孩子在校憋便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14:1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宁波的网红班主任@我们1班王悦微,这学期教一年级,最近有一项新发现:班上大部分孩子从来不在学校排便!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在杭城部分小学和幼儿园采访发现,这一现象在低年龄段的孩子身上的确比较普遍,九成低年级学生会憋着。(12月27日《钱江晚报》)

  排便既是人体健康需要,更是生理现象,特别是对处在身体发育成长阶段的孩子来说,不能按时排便,轻则影响胃肠道消化功能健康,重则可能引发身体各种病变,对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都诸多方面都将产生极为不利的因素。

  俗话说:管天管地,还能管人屙屎放屁?在笔者看来,不论大人,还是孩子,只要有便意,那就必须排干净,让身体轻松起来。可现在问题是,不是孩子不想在校随时随地解决排便问题,而是现实状况容不得孩子在校解决排便问题。一是学校卫生间厕位有限,孩子想排便排不上队;二是即便依次排队,在时间上也不允许孩子一个接一个地在那里排便;三是孩子嫌学校卫生间又脏又臭,环境卫生不干净等。

  纵观上述种种原因,逼得孩子不敢在校卫生间排便,只好每天都憋便。如此一来,孩子身体健康又如何来保障?学校和家长难道就不能引起高度重视吗?如今,不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家长,谈及孩子读书学习都相当重视,可一旦涉及到孩子身体健康方面,我们又显得十分欠缺了。

  不要说这次调查有九成以上孩子在校憋便现象,就是在保护孩子视力,合理安排孩子读书学习,注意加强孩子身体锻炼等方面,学校和家庭做得也很不够。学校不但取消孩子春游、秋游,让孩子拥抱大自然活动,就算正常的体育课和课间活动,也不允许有大幅度运动,甚至也要求孩子待在教师静静地看书学习。学校如此,家长何尝不也是这样?孩子一放假就不断增加课业负担,见缝插针地赶提高班、上补习班、兴趣班。总之,谁也不愿意自家孩子闲在家,输在起跑线上。

  由此,笔者认为,九成孩子在校憋便说明啥?说明学校和家庭在关心关爱孩子健康成长上还远远不够,不要以为孩子身体不出问题,就以为其生理和身体健康就不出问题;也不要以为孩子成绩好,其一切就好。要知道,没有好身体,一切就无从谈起。今天用功努力学习,就是为了明天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要把关心关爱孩子身体健康与其学习成绩放在同等位置,抓实抓细。否则,对孩子教育培养就会走极端,甚至是误入歧途,得不偿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