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从不在校拉大便不是小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9:0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宁波的网红班主任@我们1班王悦微,这学期教一年级,最近有一项新发现:班上大部分孩子从来不在学校排便!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在杭城部分小学和幼儿园采访发现,这一现象在低年龄段的孩子身上的确比较普遍,九成低年级学生会憋着。(12月27日《钱江晚报》)

  大便要在家里,九成低年级学生在学校中会憋着,这让人大跌眼镜,然而,这种现象却是较为普通,且很少引起大人的关注。孩子从不在校拉大便显然不是小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从不在校拉大便是健康问题更是教育问题。

  学生为何会在学校憋大便?其一,家庭的原因。家长并没有教会学生自己方便,同时告诉孩子学校的公厕不太干净,久而久之,孩子不会在学校大便了;其二,学校的原因。一方面是公厕不够,学生上厕所多集中,经常要排队上厕所,排到最后就没有时间,另一方面是老师控制学生上厕所的时间。据一位不愿意在学校大便的学生说,“因为幼儿园的老师很严厉,我在厕所待久了,她会批评我不听话,后来我就不爱在学校拉大便了。”当然,学校缺乏健康课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其三,也有学生自身的原因。贪玩、怕黑、胆子小等原因也会导致学生在学校憋大便。

  想要大便,只因在学校中却憋着,这显然有害身体健康。因为从医学角度看,若不将粪便及时排出,会增加毒素的重吸收,有可能导致结肠癌的发生。临床上发现,结肠癌患者多有便秘史。除此之外,憋大便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学校对学生的憋大便现象要引起重视。需要增加公厕的数量,同时保证下课时间充足,老师不能随意拖堂,减少了学生上厕所的时间,而对于学生在课堂上要求上厕所要给予宽容,不能一概否决。更重要的是,要上好健康课,让学生明白憋大便是有害健康的。当然,家长也要及时叮嘱孩子要及时大便,平时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如此,孩子才能放心、轻松在学校大便,才不会因此影响到身体健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