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孩子不在学校拉大便当重视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9:0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宁波的网红班主任@我们1班王悦微,这学期教一年级,最近有一项新发现:班上大部分孩子从来不在学校排便!真的是这样吗?本周,记者在杭城部分小学和幼儿园采访发现,这一现象在低年龄段的孩子身上的确比较普遍。随后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进行的随机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12月27日《钱江晚报》)

  超过九成孩子承认,在学校会憋着不上厕所。该消息在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分享后,引发许多网友的共鸣,认为这是普遍现象。653位家长参与了调查,仅有8%的家长明确表示,孩子会在学校拉大便,“很少,几乎不拉”和“从来没有”的比例却高达52%和40%。记者还在杭州不同城区的3所小学及4所幼儿园,做了入班调查,调查人数超过200人,年龄段在3-8岁。调查中发现,从未在学校拉过大便的小朋友有53人,男女比例约1∶1,其中有憋大便习惯的小朋友超出90%。

  而就记者入班调查的没情况看,造成孩子们不在学校拉大便的原因不下十几种。但值得注意的是,小朋友不爱排队、害羞、动作慢、懒惰、贪玩、怕黑、嫌臭等占了多数。而无论何种理由,有大便不排,对健康肯定不利。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不在学校拉大便的问题,都与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关,却又是能靠老师或家长的帮助就可以解决的。只是以前并没有引起老师和家长的重视而已。

  很多孩子从不在校拉大便,九成低年级学生会憋着,且是媒体记者调查后得出的结论,这不禁令人感到费解和惊讶!众所周知,“憋大便”是一个坏习惯,从医学上来说,长期憋大便,由于排便不畅、肚子鼓胀,导致胃口差,体重增长比同龄孩子缓慢。因为粪便长期滞留于肠道,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毒素,不仅使孩子脸色难看,精神也不容易集中,长此以往,容易形成功能性便秘,消化吸收减弱,导致营养不良、身材消瘦,生长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虽然孩子不愿意在学校拉大便的原因呈多样化,但这终究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必须加以改变。首先一定要对这件事引起重视起来,这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合力。而如何养成定期排便习惯,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细心观察和照顾,这也是解决孩子憋便的关键。如果孩子有排便感,一定不要让其憋着,排便生物钟一旦养成后,肠道定时蠕动产生便意,有了便意要立刻去上厕所。还要注意饮食习惯,让孩子在学校多喝水,不要养成挑食的习惯,粗纤维和精细蛋白都要吃。

  同时,还要警惕人为造成的让孩子憋大小便的行为。据云南网报道,今年5月,云南临沧市一中就曾发生过限制学生如厕的奇葩事:学生课堂想如厕必须填写一张特殊请假条,即必须得到两位老师的签字才能生效,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还有媒体报道,以争夺“优胜红旗”或“节省时间”为借口,有些学校限制孩子们拉屎撒尿。谁都知道“拉屎撒尿”天经地义,实属“大自然的召唤”。人的屎尿何时需要放出,属于正常生理现象,绝非自身能控制,大人小孩都一样,不能被人为抑制,否则,就会影响身体健康。

  就未成年人来说,如果限制排便,会影响其正常发育,严重的话,还会导致不可预知的疾病。而学校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手段,都必须以尊重学生的人格、情感、生理等需要为准。教育也是让人懂得什么是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角度都十分必要。既然学生提出上厕所的要求,都应该满足——以任何理由限制孩子如厕都是变相摧残。虽然杭州这些孩子在拉大便上并没有被限制,却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拉屎撒尿看似小事,却事关健康。只有重视起来,才能使孩子们茁壮成长,开心学习和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