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神仙考题”:创新题型要见真章
http://www.scol.com.cn(2018-12-25 15:0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翻开试题,几道让考生大跌眼镜的考题映入眼帘: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的;主持一个饭局,请《聊斋志异》中的人物吃饭等等。上述情形并非凭空杜撰,而是真实呈现在河南某高校大二古代文学课期末考试中。(北京青年报12月25日)

  这几道开放性极高的考题被一些网友戏称“神仙考题”,的确,穿越时空跟吴承恩抢《西游记》的版权,遁入书中与花妖狐魅共进晚餐,若非神仙,怎可做到。众多凡人考生,对此“神仙考题”纷纷发表见解,既有认为题目新颖,可以充分激发学生想象力的,也有认为太过儿戏,难以检测出考生真才实学的。

  此次考试虽为开卷考试,但考生们即便掏出手机,组织答案也仍然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关于为何会出如此试题,出题人张老师作出了如下解释:不是需要学生们进行多么严谨的论证,主要是希望学生们在答案中体现出对文学作品的了解。

  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兴趣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只有对一种事务有一定的了解,才会知道对此有无兴趣。考试的目的在于检验考生学习效果,发现不足之处,进而去弥补不足,从而获得进步。传统考试虽然中规中矩,但难免会让考生产生一种疲于应付的抵触心理,通过对题目形式的创新,打破考生面对长期的传统试题形成的思维框架,从一个新的出发点刺激考生略显麻木的神经,使他对考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从而激发考生对于所考内容产生兴趣,促使他能够以点带面的提升对于课本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这种初心,可谓良苦用心,这种尝试,还需把好方式。

  其实类似这种“神仙考题”的考查方式并不是个例:浙江师范大学文传学院广告专业促销策划课,要求学生分组卖拖鞋,期末成绩按销量打分;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基础课上,老师布置的“如果你只有5元创业基金,在有限的时间内你最多能赚多少钱?”的课堂作业……考试可以创新形式,但不能哗众取宠,考题可以大开脑洞,但必须要见真章。千考万考,不能白考,考试绝对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止于形式。无论怎么考,无论考什么,要能够检验出考生的真才实学,要能挖掘发出考生的内在潜力,要能够激发出考生的学习热情。

  这就要求在考题答案上规范好标准,开放的题目可以不拘一格的作答,但不能随心所欲的胡编。题型可以多元化,判卷应该有标准,而且这种标准必须要公平明确。

  “神仙考题”不管多“神”,终究是一场考试,因而应清楚,考试并非是为了选拔“神仙”,而是为了见得真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