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断接近就是成功”才是最浅显的成功学
http://www.scol.com.cn(2018-12-25 7:5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岁初中毕业辍学,22岁进高校当保安,41岁博士毕业,如今,李明勇站上大学讲台,成为一名高校讲师。近日,李明勇的励志故事引发网友关注。李明勇说,自信、自律和不怕输,让他成为今天的自己,从保安到高校老师,他并不是励志传奇,只是在不断接近目标。(1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初中尚未读完的农村青年,能一路读到博士,并实现由普通保安到高校讲师的华丽转身,励志“勇哥”的奋斗经历确实感人,也足以成为底层人士逆袭向上的范例。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成为高校老师殊其不易,农村辍辍学娃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更为不易。把常人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干成了就是成功,并且实现了人生的赶超与跨越。看似偶然的成功,实际上有着必然的因素,“不断接近就是成功”的成功理解与目标确立,于当下有极为重要的参照意义。

  从保安到高校讲师,对比成就更大者未必算得上“人生得意”,但确定了一个目标并最终实现,就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从励志“勇哥”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优秀的品质,并对如何取得和实现成功有更深刻的理解。比如其间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目标确定,有“任你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有“数十年如一日”的自律,还有“大不了重头再来”的勇气。最重要的东西,还在于“心若在梦就在”,以“不断接近就是成功”作为人生目标和奋斗坐标,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接近就是成功”浅显而又深刻,实现成功的目标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往往都由诸多小目标的累加,最终成为大目标。从成人专科到本科,到考取硕士后成为辅导员,从边工作边学习边考试,最终成为名校的博士生,李明勇的成功之路都是逐步实现的。实现成功的目标也不会一帆风顺,往往会经历外人难以想象的挑战与挫折,关键在于是选择坚持还是放弃,是越挫越勇还是半途而止。于此,有人选择了猴子掰玉米的做法,掰了后者而丢了前者,结果一生中忙忙碌却一事无成。有比较才有鉴别,放到浮夸和功利成功学大行其道的现实语境中,“从保安到高校讲师”的非典型案例才有了典型价值。

  这种现实价值的意义,并不亚于“从平民到总统”“从贫民到富翁”的代表性。成功总是相似的,不成功各有各的不同。每个成功者都有相似的经历,相同的过程,一致化的人格特质。实现成功的关键元素很多,最核心之处在于,你不仅要有确定目标的勇气,更要有实现目标的韧劲与执着。现实最大的隐忧,不是确定成功的目标出现了问题,比如一些孩子在被提及个人理想时,称要当官员或者做富商,而非科学家或者发明家,世俗化多一点而理想化少一点都无可厚非,而在于实现成功的过程变得功利、浮躁而极端,已严重背离了传统成功学的轨道。

  于成功,有人选择了放弃,有人选择了抱怨,有人过于强调客观,有人迁怒于运气,结果离预定的目标渐行渐远而非逐步接近,触手可及。很多人被质疑、不确定甚至厌恶的情绪所左右,被阶层固化或者拼爹游戏之类的说法所影响,缺乏朝着目标奋斗的坚持而在随波逐流中迷失了方向,让现实社会增加了太多的失意者,而非接近成功的励志人。无以掌握成功的真谛和认清实现成功的路径,个人就无以取得成功并有成功的获得感,整个社会也会因为拼劲的减少而失去前进的动力。

  调查显示,83.5%的受访者觉得身边有很多年轻人想加入“拼爹游戏”。80.4%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年轻人靠“拼爹”成功的多,认为“靠奋斗成功的多”的受访者只占10.1%。将成功的可能性和主体性放在别人身人,放在客观因素上,而非自身的努力与突破上,这样的价值传导会让整个社会陷入迷茫和悲观的情绪中,从而让个体丧失确定目标并实现成功的信心和勇气。在底层逆袭的动力趋弱,而阶层固化的成功学大行其道的当下,从保安到高校讲师的励志样本,让我们再次对成功有了触及心底的思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