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给考题给答案,人才选拔竟成过家家
http://www.scol.com.cn(2018-12-24 8:1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振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3日,山东师范大学在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主命题科目考试中校方出现失误,有同学称考场没发试卷,直接发的答案。12月23日晚,山东师范大学研招办承认错发答案,安排相关考生补考,并承担考生补考的相关费用。(12月23日《澎湃新闻》)

  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国家对于教育行业的支出与重视教育的程度与日俱增。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使国民素质整体加强,大众教育为国家各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批的杰出人才,推动着社会的现代化进程。

  近年来,考研人数不断增加。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9年考研报名人数达到290万,较2018年238万激增52万,增幅达到21.8%,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考研人数较多,维护考试纪律上升为维护社会公平竞争的一项重要任务。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关键,考试是选拔人才的关键,因此,人才的选拔性考试便是为国家提供人才的重点工作。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的公平性,不给投机取巧的考生任何甜头。对于这次泄题事件,站在以下三个角度分析此次事件。

  对于考生而言,怀抱梦想在四季更替之间坚守学习的一方寸土,本以为一场考试会给予自己更高的平台,却不料被一场闹剧玩耍。“金榜题名时”是理想状态,“试题,答案,傻傻分不清楚”却是现实状态。付出不被尊重,为梦想的全力以赴换取考场的“滑天下之大稽”。

  对于学校而言,没有严格按照考试的流程执行监督管理的职责,创新“只发答案不发试卷”的考试方法,将任性带入最神圣的国家人才选拔场地。对待国家级的考试如此马虎,如果学校将这种做事风格放入对人才的培养或者科研项目上,人才及科研项目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对于社会而言,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企业如果没有具有精通技能的人才,那么企业发展将会严重滞后。人才的选拔性考试需要彻底杜绝那些闹剧,不能让那些为了推动社会前进的人才在前进中有那么多后顾之忧,在寒风中背书时还在质疑。社会的进步需要改革,试卷与答案错发的改革创新方式显然不符合当下的考试情况。

  高等学历给予考生的应该是更高的责任感,而不应该停留于展示自我的更高的平台与提升生活质量的阶梯。高学历人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力军,相对拥有更高的能力为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考研不能成为闹剧的高发区,不能让学子流了汗水又寒了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