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研人数创历史新高当视为利好
http://www.scol.com.cn(2018-12-22 7:5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开考。在大考拉开序幕之前,考研就已频频登上热搜榜单,有调查显示,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已经达到历史上从未达到的290万人,往届生报名人数占比上升较快,考生读研首要动机依然是要提高就业竞争力。(1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12月20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强势增长,2019年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来最高纪录。虽然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报名人数不一,但从在今年的考研报名人数构成中,往届生占比上升较快,逐渐接近半数,成为考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于是,考研人数创改革开放40年以来最高纪录,被不少人解读成“就业是读研首要动机”。的确,从往届生占比上升较快可以看出,不少刚毕业或毕业多年的人选择重新考研,这说明一些毕业生或是没有就业,或是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或是想以提升学历的方式增强个人的竞争力。这是往届生考研人数逐渐增多的几个原因,也由此提升了总体考研人数。这从报道中采访的几位毕业生口中“还想再争取一下,再来一年”就能证明。

  然而,把考研人数创历史新高都归结于求职压力,甚至“逃避就业”,未免有些偏颇。考研热不降温还且屡创历史新高,还有其他主观和客观原因。首先是国家的研究生政策。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基本上每年都在扩招。其次是竞争压力下,对高学历的渴求越来越强烈,成为学子们始终追求的目标,且这一目标从来没有改变过。再次,高学历被全社会认可,高学历的人更受尊重。这些因素叠加,考研人数一定会呈现自然增长态势。

  而且,在传统观念中,一提起“研究生”,人们总会认为就是“硕士研究生”,但别忘了,“研究生”还包括“博士研究生”。虽然博士研究生的人数看起来较少,但累计起来并不算少。2017年将非全日制纳入统考后,研究生招生数量大幅增加,博士招生已从7.7万人增长至8.4万人。而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也从59万人增长至72万人。而且,在“双一流”建设启动后,不少名校在稳定甚至缩减本科培养规模的同时,大幅扩张研究生教育。

  再看《报告》给出的考研动机,调查显示,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为首要动机,占比36%;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占比21%;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占比17%。而实际上,“延缓就业”多年来一直是毕业生考研的首选。如果把继续深造和获得更高学历的占比加起来,还大于就业压力。可见,考研的动因复杂,尤其是宽松的政策,才使考研人数屡创新高。不能盲目跟风,却也应该把选择权交给学生自己为好。

  教育部称,去年我国已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研究生教育大国,这与我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自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这其中,必然伴随着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已成为共识。可以说,研究生人数持续增长,就是在顺应国家创新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所以,对研究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当视为利好消息。

  但也必须引起注意的是,研究生人数增多后的培养质量问题。只要“严进严出”,高学历永远不会贬值。考研是否过热,不在动机而在培养质量,只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探索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就一定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高端人才,为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助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