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文创日历书,为日历增添文化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18-12-22 7:5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元旦,文创日历书正热销。《民俗日历》《健康日历》《红楼梦日历》《中华诗词日历》等一系列日历书结合了传统文化、历史、文学、健康等元素,迎合了消费者需求,吸引了大批消费者选购。(12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历书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互联网不太发达的时候,人们通过日历书看时间、记事情。当下是互联网时代,不少人拥有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有日历功能。日历书如果停留在以往、没有任何创新,很难吸引人们关注。文创日历书的热销,给日历制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富有文化内涵的日历书,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的物质生活好起来了。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如今,国人有了更多的娱乐渠道,期待着高雅的精神享受。日历书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如果能满足人民的相应需要,就会受到欢迎。

  富有文化内涵的日历书,帮助人们感知文化。无论什么时代,还是有人喜欢油墨的芬芳。日历书拿在手上,给人以厚重感,这是电子屏幕无法带给人们的。要让人们爱上日历书,日历书本身要努力推陈出新。文创日历书的出现,就是日历书推陈出新的体现。《民俗日历》《健康日历》《红楼梦日历》《中华诗词日历》,这些日历书各自关注一个领域,人们阅读这些文创日历书,也是在感知相应的文化。

  富有文化内涵的日历书,帮助提升人们的文化涵养。人们都希望自己成为有文化的人。这几年,《中国诗词大会》不断走红,带火了诗词类书籍。诗词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人们阅读诗词,可以感知到生活的无限诗意。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生活节奏匆忙时,努力发现生活的诗意,就会感到生活充满乐趣。《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本身就自带粉丝。这些成为文创日历书灵感的来源,自然会为文创日历书的走红奠定基础。

  富有文化内涵的日历书,可以再多些。日历书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相关方面要发挥好这一文化载体的作用,制作出更多贴近现代人口味的日历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非常繁荣。日历书可以对接现代生活、充满时代气息。比方说,日历书可以选取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大国工匠,为国人树立学习的榜样。日历书与时代对接,贴合当下人的心理需求,才能更好地为人们喜闻乐见,才能更好地开拓销路,这对日历书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文创日历书,增添了日历书的文化内涵。但愿这样的日历书再多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