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20年后打老师者“人品很好”让人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15:05:05)  家庭与生活报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栾川男子20年后打老师事件不断发酵,雷湾村近150名村名近日联合签名说明情况,支持常某,签名材料中表示常某平时为人仗义正直、乐于助人,教师张某某确实存在过度体罚行为。村民告诉记者,常某几个月前殴打张某某系事出有因,现在其本人被警方控制,就算将来对簿公堂,签名的村民都愿意出庭作证。(12月21日澎湃新闻)

  当舆论在对男子20年后打老师事件口诛笔伐的时候,今天这个新闻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在一般人眼中,一个记仇20年的人肯定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睚眦必报的人,但是,村民的“签名说明”告诉我们,这种主观臆断是不对的。

  今年50岁的常某锋表示,常某是村里人看着长大的,他从小就不是调皮捣蛋的孩子,他喜欢帮助别人,现在在杭州做电商,发展的不错,大家都希望他能回乡做个致富带头人,他也有过这样的想法。用常某锋的话说,常某“人品很好,特别棒”。那么,一个如此好的人为何会跟老师记仇20年呢?

  常某锋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常某是他的邻居,原来经常跟自己说起张某某对学生的“施暴”经历,有时候甚至会泪流满面,“如果学生调皮捣蛋,打两下也正常,但这个张老师明显是不正常的方式,有一个女生,打的人家初二就退学了,常某从小跟着父亲生活,家里条件不太好,张某某看不起他,歧视他,有时候从教室前面踹到后面,再从后面踹到前面,有时学费交的晚一点,也会招来张某某的打骂”。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张老师的确做得太过了,不仅是过,而且,失去了师道尊严的基本底线,无怪这个学生记一辈子了。

  当然,张老师做得再不对,学生20年后殴打报复,也是不对的,这无可非议。一则,这是挑衅法律;二则,这是违背基本道德底线。一个人不能因为自己现在做得不错,就猖狂,就报复曾经对自己不好的老师。尽管这个学生做得不对,20年后打老师者“人品很好”也的确让人反思,反思到底应该如何做老师。

  如何做老师呢?首先,老师不要把自己当成“老师爷”,可以对学生肆意妄为。报道中的张老师,是把自己当成“老师爷”了,完全是赤裸裸的封建家长派头,是不把孩子当人看,这当然不对。其次,老师处理学生问题,应该公平、公正,孩子做错了事,进行批评教育,未尝不可,但是,孩子不是犯了弥天大罪,不能追究起来没完。第三,做老师,应该懂得宽容和包容,这应该是老师最基本的品质,一个只有懂得宽容的老师,才能更好的教育学生;一个懂得包容的老师,才能给孩子的健康成长输入正能量。

  一个老师的体罚行为让学生20年后还记仇,这是老师教育的失败,也是如何做老师的反面教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