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没有严进宽出何来“吃喝玩乐过4年”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8:2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办“快乐”的大学,回归本科教育已经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3%的受访者直言周围持“吃喝玩乐过4年”想法的大学生多, 82.5%的受访者支持给本科教育“增负”(据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曾经流传过这样一个段子,说大街上一竿子撂倒10个人,可能有8个是大学生,剩下2个可能还是硕士研究生。这话虽有些调侃的味道,但足以说明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早已“人满为患”。大学毕业生多,既体现出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更意味着人口素质的大幅提升,这对我们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无疑也大有好处。但也不能不说的是,在“满街都是大学生”的同时,学历与真正拥有知识水平的“货不对版”问题也非常明显,由此不仅造成学历“含金量”的降低,也使得社会对大学生的认知出现了很大变化,甚至连掏粪工招聘都要大学学历了。  

  曾几何时,大学生被誉为“天之骄子”,人们不仅对大学毕业生充满敬意,成为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短短几年之后也几乎都成了单位骨干。反观如今众多的大学生乃至本科生,不但普遍“眼高手低”存在就业难,用有些人的话说,是“文不能拿笔、武不能扛枪”。究其原因,无非就是“浪费了大学时光”,中青报的问卷调查也显示,超过8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有“吃喝玩乐过4年”的想法。试想想,大学四年,没有把心思用在专业知识学习上,而是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吃喝玩乐,最后走出校门又怎么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在笔者居住的小区附近,就有一座知名的高等院校,校园四周几乎被酒店饭店以及大大小小的私人旅馆包围,每到晚上笔者遛弯经过这里时,出入这些地方的多是成双成对的男女学生,而在一条长达数百米的小吃街上,主要消费者同样也是在校学生,喝酒撸串基本是天天如此,为了不让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受影响,不少带孩子遛弯的家长甚至故意避开这里。而从媒体时常披露的报道中,类似这样的高校还并不在少数,在这样的环境与氛围中“学习”四年,不把高中努力所学的知识遗忘就已经是万幸,还谈有什么新的收获。  

  其实,“玩在大学”早已经不让人意外,作为已经步入成年的大学生,也不可能向中小学阶段那样灌输,在上课学习上基本依靠自觉自律,但如果缺乏必要的约束,甚至迈入大学门槛无论怎样“混日子”最后都能拿到一张合法有效的毕业证书,作为刚刚成年原本自律性就较弱的少男少女,又有谁不在这四年里想玩就玩呢?而事实上“严进宽出”本就是我们很多高校遵循的不成文规则,除了极个别因健康问题甚至违法犯罪没有拿到毕业证书之外,至今还没有听说和看到有谁因为成绩不合格而迟迟毕不了业,既然大学四年无论玩与学都能拿到毕业证书,谁还愿意去“苦读诗书”?  

  实事求是的说,无论是大学专科还是本科,真正需要做的并不是学业上的“增负”,而是应该切切实实的做到“宽进严出”,大幅提高毕业门槛,促进学生踏踏实实的学习好现有的学科知识,不要虚度大好的四年学习时光。同时,高校和老师也要端正教育理念和教学态度,认真的负起责任,不要正业上不努力,“副业”上使不完的花拳绣腿。让大学回归他的教育本身,使一位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都能不负所望,高校所颁发的每一张毕业证都含有“千足金”,是如此,即便不“增负”,莘莘学子也很难在大学校园里“吃喝玩乐过4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