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95%孩子不认识白蜡烛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7:4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孙老师在杭州一所热门公办小学教科学,有20年的教龄,前几天天,她上实验课,因为要研究材料的沉浮,所以给班里每个小组发了一根白蜡烛,让学生们把蜡烛放在水里,观察蜡烛的浮沉。实验做到一半,有个学生跑到她身边,拿着蜡烛偷偷问:“老师,这个是什么?”后来调查发现班里95%的同学不认识白蜡烛。(12月20日《钱江晚报》)

  白蜡烛对于任何一个成年人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但对于小学生来说,可能从未见过,也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95%孩子不认识白蜡烛并不奇怪,也不必大惊小怪。如果认为小学生不认识白蜡烛,就认为小学生缺乏常识,就觉得教育缺失了什么,这是一种偏见。

  小学生不认识白蜡烛天塌不下来。对于每一个时代的学生来说,有他们最为熟悉的东西,对于以前的年代,一些东西就太陌生了,也理解不了。具体到上课,无论是教材的知识,还是老师讲课的内容,要想吸引学生,要想让学生了解掌握相关知识,则需要和学生的认知接轨,一定要用白蜡烛来引导学生,其教育效果可能是适得其反的。毕竟在现在的生活中,除了蛋糕上五颜六色又细又长的生日蜡烛,能用到这种白蜡烛的地方微乎其微。平时用不到,不知道岂非是很正常的事?

  现在的教材上的一些内容已“过时”了,也与当下的学生“脱节”了。比如,生产队,这个词现在于小学生怎么可能理解?比如讲家庭电路,现在都用空气开关和电子式电能表,但教材中依然是闸刀开关和机械式电能表;比如讲到大气压,会以农村的抽水井为例。讲到杠杆,就会提到以前市场里用的杆秤。但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城市里,这些东西都很少见了。社会在进步,技术发展,新事物不断进入学生生活。因此,教材中的例子以及老师引用的例子均需要及时“更换”,需要与学生的认知接轨,可事实上,一些教材在编写时,仍然沿袭以前的例子,这只能说思想僵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

  小学生不认识白蜡烛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更不必上纲上线,现在的一些老人还不懂得使用微信,可小学生却运用熟练。这有何奇怪?不过,面对小学生不认识白蜡烛,不要简单地指责学生“不学无术”,缺乏生活常识。更该反思的是教材和老师,不要再举一些学生不知道的例子,不要再举一些与学生生活的年代太久远的例子。当然,学生能够变得博学,能够知道了解以前的一些东西,知道白蜡烛则更好,如果不懂,实在不算什么大问题。

  老师的教育思维要紧跟时代,要真实了解学生的脉博,教材也要紧跟学生节奏,不能一成不变。改革开放都四十年了,教育也该随之发生更多的变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