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不识白蜡烛问题出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7:4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一20年教龄的孙老师被学生问傻了。上实验课时,三年级的学生竟然不知道白蜡烛是什么。第一个举手的同学说是塑料条,第二个同学倒是答对了,但根据举手情况,她发现班里95%的同学不认识白蜡烛。(12月20日《钱江晚报》)

  蜡烛虽说是居民在断电后的应急照明时才用物品,但在其他领域也能时常用到。比如:我们过生日时插在蛋糕上的五颜六色蜡烛;还有寺庙里点燃的蜡烛等。应该说,如今单独的一根白蜡烛在家中不常用,但作为小学生没见过,也很陌生,这就是常识教育出问题了。

  笔者认为,不要说现在孩子从小到大没见过的东西多,就算有些成年人没见过的生活用品也不少。一方面是,时代在更新,社会在变化,过去生活用品已逐步成了收藏品。比如:火柴、粮票、BB机、打字机等。另一方面是,我们在对孩子常识教育还相当欠缺。不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重应试教育,轻素质教育的思想依旧很明显。

  由此可见,小学生既没有亲身经历这些事情,也没有接受生活常识教育,又如何来识别白蜡烛呢?我想,假如没有学校这次的实验课,恐怕小学生们对白蜡烛依旧还是没概念。

  因此,笔者认为,小学生可以不去经历这些尘封已久的旧物件,但他们必须要了解旧物件的价值和用途。其实,说到小学生不识白蜡烛,不禁让我想到,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这些懵懂的孩子到农村,不也是缺乏农作物常识吗,有人把韭菜看成麦子,傻傻的分不清农作物的人也是多了去。所以说,小学生不识白蜡烛问题出在生活常识教育这块短板要尽快补上,别顾了孩子文化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生活常识性体验和教育。否则,真要是到了关键时候,恐怕就手足无措、无所适从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