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20年后怒扇老师耳光”反思体罚危害性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9:0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年前被老师看不起被欺负,20年后再打回去?一则题为“毕业后,他用耳光“报答”当年的老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曝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33岁男子常某,将一名初中老师拦在路上抽嘴巴还发视频炫耀。他自称因当年家里没钱没权曾被这名老师欺负,自己要为当年讨回公道。(12月19日《齐鲁晚报》)

  俗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而河南这名33岁男子因曾遭初中老师体罚殴打,竟然记恨了长达20年之久,于是在路上偶遇后怒扇老师耳光。此事件在网上引发关注和热议,带给我们哪些启示?笔者认为,教育部门和老师们对此要深刻反思,应当充分认识到体罚和侮辱学生的危害性,不能再让学生因老师的不当言行或体罚而造成心灵伤害,甚至留下一辈子的心理阴影。

  这名老师为何在20年后遭学生暴打?据打人男子称,当年他在学校读书时,因家里没钱没权,曾被这名老师欺负,该老师甚至歇斯底里地踹他的头,深深地伤害了他的自尊,是他一辈子的心理阴影。这次,在外地工作的他因事回了一趟老家,在路上偶遇这名老师,过往的苦痛经历一下子涌现眼底,他出手打人是想为13岁的自己讨回一个公道。故意殴打老师,只是为了报当年被欺负的“一箭之仇”。这名男子如此暴打老师固然不对,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和制裁,但此事件反映出来的教育问题,却令人深思。

  过去,老师体罚学生是家常便饭,老师体罚殴打学生还时常美其名曰“为你好”,而家长对此大都不重视,只要对自己孩子造成受到严重伤害,一般也不会追究。殊不知,一名学生如果被老师经常体罚或欺负,很有可能留下一辈子的心理阴影,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也非常不利。“20年后怒扇老师耳光”事件,就是一个鲜活例子。视频显示,该老师在被打后,或许看对方身强力壮没敢还手,嘴里喏喏说着“对不起”。此情此景,或许该老师为自己当年体罚和侮辱学生而感到了后悔。从这一事件中,我们看到了老师体罚和侮辱学生的危害性,因此,每一位老师都应当从中汲取教训,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不要再做伤害学生的言行。

  现如今,教育部门严禁老师体罚学生,如果老师出现暴力体罚学生的行为,将会受到严厉的处分和惩罚,涉嫌违法犯罪还要追究法律责任。然而,有少数老师现在尽管不敢逾越体罚学生的这条“红线”,但他们却经常会用一些不当的言语、肢体动作,来侮辱差生或不听话、调皮捣蛋的学生,从表面上看,老师没有直接对学生进行体罚,但同样会对学生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能导致学生产生厌学情绪甚至轻生念头,从而毁了学生的大好前程。因而,老师用言语等非暴力方式侮辱学生,实质上属于一种变相体罚行为,也应当予以禁止。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20年后怒扇老师耳光”事件是一面镜子,老师应严格遵守师德师风和教育法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摒弃任何形式的体罚行为,为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向上、没有体罚的良好学习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