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倒掉牛奶表明营养餐转型迫在眉睫
http://www.scol.com.cn(2018-12-19 7:5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湖南贫困县学生把营养餐牛奶倒水沟”视频引发关注。18日,当事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一名负责人表示,学生们倒掉的牛奶是已打开过包装,喝不完的剩余牛奶,校方出于对学生身体健康考虑,不建议把营养餐带回家中食用。(12月18日《新京报》)

  给贫困县的学生提供营养餐是为了加强学生的营养,可学生却将喝剩牛奶倒进水沟,而且是学校规定这么做,如此,自然引发质疑。

  学校为何让学生将喝剩牛奶倒水沟?据学校解释,除去营养餐本身有相关规定外,还因为牛奶保质期是6个月,当地地处偏远,大多学生父母都外出打工,家里只留有老人,老人们对于食品保质期意识不强,很有可能让学生把打开放置一夜可能已经变质的牛奶喝进腹中,或是放在书包中遗忘,过了几个月牛奶变质后再次服用,对学生身体造成伤害。言下之意,让学生喝剩牛奶倒水沟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应该说,学校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当地学生的家庭情况就是这样,而且学生的安全也要保障。不过,相比于将牛奶倒进水沟,更重要的是,要探究学生为何连牛奶都喝不完?

  喝牛奶是简单的事,哪怕是饭吃饱了也能够喝得下,学生喝牛奶为什么会有剩余?一种可能是天气太冷,牛奶也是冷的,太冰的牛奶的确喝不完;一种是天天喝同样的牛奶,没有什么变化,喝厌了,也懒得喝……可能这两种情况均存在。其实,学校最需要做的并不是为以安全的名义让学生倒掉喝剩下的牛奶,而是如何在让学生不剩牛奶,牛奶唯有喝到学生的嘴里,才会“营养”到学生的身上,倒掉的“牛奶”对于学生的营养一点帮助都没有。

  在我看来,学校要想吸引学生将牛奶喝完,其一,将冷牛奶变成热牛奶,冬天如何能喝得下冰牛奶;其二,需要隔一段时间换一种口味,尽可能提供多种品牌的牛奶,让学生挑选自己喜欢喝的牛奶,当然,牛奶的质量要得到保障。如果是质量不太好的牛奶,可能学生一开始就不愿意喝了,他们是宁愿倒掉也是不愿意喝到自己的嘴里;其三,可以提供喝牛奶的最佳时间,以及让学生自由选择喝牛奶的时间段;其四,营养餐要变得丰富。

  当下,营养餐浪费现象是很严重的。据了解,学生营养餐人均浪费216克,约占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出现将牛奶倒进水沟里,也并不奇怪。学生觉得“营养餐”不好吃也是普通现象。如果能够将“营养餐”做得多样化,做得好吃,浪费现象就会得到抑制。当然,与“营养餐”相配套的是“食育教育”要跟上。食育不仅仅只是饮食教育,更是以食养德的教育,在日本,2005年颁布的《食育基本法》规定日本人从幼儿园到中学阶段都要接受食育教育。可我们的学校在食育教育方面几乎是空白。

  学生倒掉牛奶表明营养餐转型迫在眉睫,让学生有营养,不仅仅是提供营养餐那么简单,唯有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学生才能享受到营养餐带来的“营养”,才能拥有强健的身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