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把牛奶倒进水沟”须查明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18-12-19 7:5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邵阳“贫困县学生把牛奶倒水沟”视频热传,12月17日,隆回县某小学负责人回应,冬天学生喝不完奶,怕过期才倒。家长称,被倒奶是政府免费发的营养餐。(12月18日澎湃新闻)

  贫困县学生竟然将牛奶倒进水沟,这样的场景怎能不让人感到心痛。倒牛奶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和质疑。笔者认为,即便牛奶是政府免费发放的营养餐,也不能随意糟蹋和浪费,“学生把牛奶倒进水沟”事件必须查明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

  牛奶作为营养餐,政府免费发放给贫困县学生饮用,以能增强他们的体质。而他们为什么不喝,却将牛奶倒进水沟呢?其一,可能是劣质奶或奶制品饮料,口感差也没什么营养,对身体也没有好处,学生当然不爱喝;其二,可能牛奶已经过期了,不能再饮用了,于是学校组织学生们倒掉。但不管怎么说,或许不是网友猜测的贫困县学生不习惯或不爱喝牛奶,而是实在不能喝了。

  按照学校负责人的回应,冬天学生喝不完奶,怕过期才倒。如此解释,苍白无力。恐怕不是怕过期,而是已经过期了,不得不倒掉。按理说,如果是新鲜的牛奶,可以由配送企业每天按时配送,一般不可能出现过期、变质的现象。但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学生倒掉的可能是奶制品饮料,这种饮料一般有好几个月的保质期,如果不是采购了快要过期的产品,也不会放上几天就过期了。因此,不能轻信学校的一面之词,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彻底查明事件真相,不能让政府部门给贫困县学生的一片爱心,随着牛奶一起被倒进水沟糟蹋了。

  如果确实是劣质奶或过期奶,倒掉看似很有道理,可以避免学生饮用影响身体健康。然而,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不仅刺激公众神经引发质疑,也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学生把牛奶倒水沟,显然是极大浪费行为,既浪费了营养餐体现的价值,也浪费了政府为此买单的财政资金。因而,在查明真相后,相关责任人必须对此事件承担责任,如果负责营养餐的工作人员存在渎职,或者在采购过程中有利益关联、拿回扣以及贪污腐败等违规违法行为,而采购了劣质和快过期牛奶的,就应该予以严肃问责和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绝不能姑息养奸,应当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以儆效尤。

  政府给贫困县学生的爱心不容糟蹋,要保证牛奶等营养餐新鲜和有营养价值,必须加大对采购、加工、配送等营养餐各个环节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堵住监管上可能存在的空白和漏洞,并坚决打击从营养餐中“捞钱”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才能有效避免类似“学生把牛奶倒进水沟”事件重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