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二月河走了,六大人生启迪永在
http://www.scol.com.cn(2018-12-16 16:5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来自河南省南阳市委宣传部的消息称,中国作协原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南阳市文联原副主席、南阳市作协主席二月河2018年12月15日凌晨两点因病逝世。目前遗体正运回南阳家乡。据悉,二月河(本名凌解放),河南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1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二月河走了,但是,他的“帝王系列”永驻,他的文字永驻。回顾他的人生经历,有诸多人生启迪,熠熠生辉。

  之一,有个性,有未来。二月河没上过大学,只是一个高中生。而且,小学留一级,初中留一级,高中留一级。是个典型的“留级生”。为什么呢?因为他从小喜欢特立独行,率性而为,不受成规约束,调皮顽劣,猴子屁股坐不住。但是,后来却成了坐得住的大作家。这个“留级生”的故事启迪我们,对于孩子的顽劣,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有个性的孩子,更有未来。

  之二,多读书,成人才。二月河的父母因整天忙于公务,“多看书,多学习”成了他们教育儿子的口头禅,使二月河养成了喜欢看书学习的好习惯。先后读完了《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王子与贫儿》、《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中外文学名著。在部队施工中,哪里危险多他就出现在哪里,他被水淹过,炮崩过,电打过,房屋塌了扣住过,还出过车祸,但是始终不忘读书学习,偷偷地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看毛著;团里办了图书馆,一头扎进书堆里,成了“书虫子”;他偷偷地从火海中扒拉出《辞海》、《莱蒙托夫诗选》藏进怀里;,二十四史成为他日复一日的读物,借到一本《聊斋志异》,因为别人追着讨要,他连夜抄了半本; 等等。无数的读书故事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凡成就大事者必然有一串厚重的读书故事,读书是人生成长的最好滋养。

  之三,敢担当,有作为。当上了全团的新闻报道员,火柴盒、豆腐块式的新闻经常见报,他当时写了一篇数千字的通讯,反映的是塌方事故中英雄战士的故事,登上了《解放军报》,二月河一下子名声大振,这是写作担当,用文字去干事;1982年10月,已是中国红学会会员,河南红学会理事的二月河,赴沪参加红学研讨会。会上,有学者叹惜:康熙在位61年,诗文、音乐,样样精通,治国有功,却没有文学作品来表现他。二月河 “腾”地站了起来:“我来写!”,这就是勇敢担当。一个人有勇敢担当,才能有大作为。

  之四,有毅力,成大师。为了写《康熙大帝》,每当深夜困盹难忍时,他就用烟头烫自己的手腕,如今他的手腕上全是斑斑烟烧伤痕。他称自己创作是在大沙漠上作疲劳的精神旅行穿过沙漠,前边就是一片等着自己的绿洲,的确如此,150万字的四卷《康熙大帝》,让他一举成名。所谓大师,就是有大毅力的人。

  之五,有操守,成风骨。2009年11月底,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南先风商标所通过商标监控发现,平顶山市两名市民分别注册了“二月河及ERYUEHE”、“二月河开凌解放”两个商标。二月河认为,如果商标注册成功,相关公众看到有这样一家饭店,可能会误认为是二月河投资开发或者有业务联系。饭店经营中一旦出现质量等负面影响,会对本人的名誉带来巨大损失。这就是操守,这就是风骨,对读者负责,对名誉担当。

  之六,拒官位,纯梦想。10多年前河南省委组织部找他谈话,说想让他当省文联主席。二月河跟他们讲,“我不能管事、不能管人、又不能管钱,你叫我来干什么?”在文学领域,似乎有一个惯例,就是一旦某个作家,一举成名了,各种官职就会蜂拥而来。这当然体现了对其文学成就的重视,也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不过,笔者认为,作为文学家,还是应该少一点权力之欲,多一点写作之欲,毕竟人的精力有限,筑梦还是纯洁一些好。笔者认为,今天的知识分子,应该彻底走出“学而优则仕”的怪圈了,因为今天的时代,有高远的天空,广阔的海洋,只要你学而优,那么,你可以在时代的舞台上开辟自己的领域,撑起自己的天空,创造自己的事业,更好的实现个人出彩,为时代做出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