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APP把大学生变成“唐僧肉”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9:0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一所高校“扫码洗澡”的新规定让不少学生觉得闹心,也让校园APP泛滥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调查发现,从选修课程APP到交电费APP,再到洗衣服APP,部分校园APP顶着“智能”的头衔,出着各种傻瓜的错误;打着“快捷便利”的幌子,却处处给同学“添麻烦”。(12月12日新华网)

  的确,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几乎方方面面,使生活发生了近乎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手机APP一键解决。网课一个App、刷活动一个App、上无线网一个App、打热水一个App,健身一个APP……如今,连洗澡都要用APP了。难怪有大学生抱怨:“天天就知道‘坐场’,说实话我真不知道有些‘坐场’对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因为这个App,我都觉得这不是我想象中的大学。”这些强制使用的APP是服务还是裹挟了大学生?

  就拿洗澡刷APP来说,通过这款APP可以享受洗澡、洗衣、饮水、使用吹风机等服务。然而,学生的体验效果并不愉快:一定要把手机拿到机器旁边才能连接成功,过了还会自动断开。“裤子都脱了,手机都湿了,钱也扣了,结果还不给出热水?”还有学生称,“系统”升级之前洗澡只花1元左右,而升级后则翻番。洗澡价格会根据季节的变化而有所不同。“冬天确实有可能花3到5元。”

  如今在一些高校,原本为方便师生、提高效率的信息化手段在实际管理和运营中却出现了过度倾向:一个个打着“智能便捷”“强制使用”“学分挂钩”旗号的手机APP逐渐编织成一张网,将许多大学生裹挟其中:有的粗制滥造,存在不少漏洞;有的视学生市场为“唐僧肉”,投放各类奇葩广告;有的僵化管理,让学生自行承担损失……有学生调侃:“16G的我每天都在含泪卸载别的软件,感觉手机不好都不能上学了。

  这不仅是新华社记者调查后的发现,南方周末记者也曾采访全国多个省份、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后发现,大学生往往一个人被强制下载4个左右的APP,如考核学生体育锻炼的就有阳光体育服务平台、运动世界校园、觅动校园、步道乐跑,还有与教学或学分有关的U校园、易班、PU口袋校园、学习通,连接校园无线网络的哆点,热水卡充值的校园热水等。

  很多消费类APP创业公司都将第一个市场放在大学校园。这些APP多涵盖大量游戏、购物,甚至一些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产品广告。当前大量APP进高校,实际上是移动互联网企业的一种商业模式,其流量经济造就了巨大的广告宣传平台。而学生则成了“唐僧肉”。

  商业牟利让智慧管理变了味儿。有些App会植入广告或卖付费产品,这透露出它们的盈利模式——做大用户基数,广告或产品变现。而高校使用手机APP进行管理并非不可,方便管理的同时,还能让师生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然而,智能化管理不是“懒政”的借口,更不能让这些APP捆绑大学生的同时把孩子们变成“唐僧肉”。如今,APP中含有大量广告,且部分高校强制使用,那么这样的导向就很成问题。广告等过多的商业行为会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业,甚至还可能左右其价值观。

  如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与时俱进地引进“智慧管理”,但引进APP时当谨慎。如果是与学业有关的内容也就无妨,一些APP即便不收费,某些粗制滥造的APP也会乘机而入,有可能出现另一种收费服务方式,如游戏甚至不规范的校园贷这种“危险”也混在其中。大学生社会经验少,经不起商业广告的轮番轰炸,稍不小心,就会落入陷阱。大学校园是目前最具消费竞争力的市场之一,但如果APP把大学生变成“唐僧肉”,那无疑使“智慧管理”变了味。由此,莫让智慧管理的同时,使管理者反而失去“智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