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安师大“体测不合格不毕业”值得借鉴和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11:3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校必须做出改变,这次是动真格的了。”近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出台规定,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12月11日《新安晚报》)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身体一切都无从谈起。而生命又在于运动,人不运动就容易缺乏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和活力。道理谁都懂,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整天不是坐在课堂上学习,就是蜗居在室内某一角落看手机、玩电脑,至于运动健身仿佛都是中老人的事情。

  不可否认,现代年轻人,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中,其心理压力确实很大。但这也绝非是不运动健身的理由。就目前大学生来说,其学习压力远没有初高中阶段大,对健身达标要求,学校也没采取强硬措施。于是,才出现高校代跑、刷步数的生意日渐兴隆,还有的学校为鼓励学生养成晨起早锻炼习惯,为学生提供免费早餐等。

  然,不论高校如何费心费力地激发学生锻炼热情,都难取得实际效果。因为,在大学生们看来,学校要求学生锻炼并没有上纲上线,来真格的,而像是在迎合上级规定。可在我看来,除身体之外,一切都是身外之物。没有健康这个“1”做保障,身后再多的财富都归零。特别是当代的年轻人,如果不懂得爱惜身体,透支健康、啃年轻时的老本,最终只能在打拼的路上败下阵来。

  由此,笔者认为,安师大“体测不合格不毕业”值得借鉴和推广。要知道,大学生按时毕业是人生起航的重要一环,没有毕业证就意味着少了就业通行证,而体测不合格不毕业,恰恰就抓到不爱锻炼大学生们的软肋。为杜绝大学生体测弄虚作假,安师大对学生体测还派专人全程录像,其严格程度也不亚于文化考试。我想,假如有更多高校都能效仿,那必然能够激发更多的大学生积极主动投入到运动健身中,到那时,校园“强我体魄、壮我中华”的运动健身氛围也必然蔚然成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