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上课吸烟不是“禁烟问题”而是“教育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9:3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日,网上有消息称,中国传媒大学一客座教授在课堂上吸烟。随后,涉事教师王某通过其个人微博发布道歉声明并表示将戒烟。中国传媒大学通报称,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相关规定,有违师德。学校对此高度重视,严肃处理。记者获悉,王某已主动提出辞去兼职教授。(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教师吸烟本不奇怪,但奇怪的是在课堂上吸烟,当下,禁烟令已经是人人皆知,竟然还会出现上课吸烟的教师,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上课吸烟有违师德并没错,从某种意义上说,上课吸烟的教师实在不配再称为“老师”,应该从课堂上消失了。

  据学生反映,上课吸烟的教师相当不错,当然,这“不错”指的是业务素质方面,称其课程“满满的干货,没有幻灯片没有视频,全程都是他一个人讲”。这样的教师自然也会得到学生的认可,虽然这位教师在吸烟的时候,会告知学生自己吸烟,且表示以讲台为界,如果学生有想吸烟的可以一起上来抽。但显然,教师课堂上吸烟,一方面违反了相关规定,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全面禁烟,如果在禁止吸烟场所和区域抽烟,按条例规定,将被处以最高200元罚款;另一方面有害学生的身体健康,学生是被迫吸取二手烟。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是严肃的地方,且也是公共场合,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都是不能在课堂上吸烟的。可能这位教师的烟瘾较大,难以控制,事实上,这位教师在课堂上也是一支接一支的吸烟,但这并不是在课堂上吸烟的理由,是不是上课一定要吸烟?如果这位教师乘坐飞机、高铁,难道也要吸烟吗?恐怕也是能够忍住的。教师之所以在课堂上吸烟,则是因为无视课堂,因为觉得学生不会直接反对,也不会当面质疑教师吸烟,虽然学生中也有讨厌教师吸烟的,但因为是老师,也不好意思说,而令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的是,教师在课堂上吸烟,学校居然不知道,如果不是视频曝光,可能这教师也要将课堂吸烟进行到底了。教师不是做不到课堂不吸烟,而是不想去做,觉得自己是老师,高学生一等,如果从心底里是尊重课堂,尊重学生的,想必不会在课堂吸烟了。毕竟没有戒不掉烟的人。

  教师课堂吸烟的结果似乎让人满意,一方面是当事教师道歉了,并且主动提出辞去兼职教授;另一方面学校也表示严肃处理了,事情似乎圆满了,但其中曝露出来的仍然是学校的本质问题。学校如何维护课堂尊重,如何做到尊重学生。试问,学校为何迟迟不了解教师课堂吸烟问题?一个教师为何敢在课堂吸烟?

  教师课堂吸烟,看似是不遵守相关禁烟问题,实质上却是教育管理问题,对学生的尊重问题。如果仅仅限于教师道歉,仅仅限于教师不再在课堂上吸烟,也只不过是治标,并没有达到治本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