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洋教授”的化学实验课何以走红网络?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9:0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位“洋教授”凭着直播化学实验迅速走红网络,并吸引了超过200万的粉丝观看。视频中,这位“洋教授”穿梭在瓶瓶罐罐的化学药品和各式各样的化学器材之间,制作出了“大象牙膏”“穿云箭”“腾云驾雾”等多种神奇现象,单条视频最高点击量超过1500万(据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  

  相信不少人在中学阶段最不喜欢的课程莫过于化学,不仅“看不见、摸不着”,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太远,很多被老师所描述的化学反应,也只能在书本公式中体现出来,不只是枯燥乏味,还要不厌其烦的按照老师要求成天念经式的去背什么化学元素周期表。至于必须的课堂化学实验,因为顾忌学生安全或老师本身就缺乏实践操作经验,稍有风险的实验课程基本都不会去做。以至于前面学后面忘,不仅留下不了任何记忆,更提不起学习化学的兴趣。  

  这位67岁的“洋教授”之所以广受年轻学子甚至很多中年人的追捧,吸粉超百万,就在于他的实验教学满足了人们直观了解化学反应的心理,将枯燥的化学反应公式用生动的实验直观展现出来,让很多人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而对于很多在校学生而言,通过这样的实验课程教学,能够促进他们提高学习化学的兴趣则是显而易见的。  

  应当说,“洋教授”直播化学实验视频走红,背后折射出的也是我们学校实验课程匮乏的普遍现状。其实“洋教授”所做的这些看似很“新奇”的化学实验,基本上都是普通的化学反应现象,可以说很多化学老师都不难做到。之所以没有人做或不愿意尝试,除了教学经验不足和存在少许风险之外,更在于这样的实验课程在应试教育方面“用不上”,既麻烦又有风险考试还用不上,学校不鼓励,老师自然也就不愿“多此一举”了。  

  其实,课堂化学实验不只是对书本理论的一项检验或是直观再现,更在于他能让学生感受学科知识的魅力,从而大大提高学习知识的兴趣,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求索。另外,虽然“洋教授”所展示“大象牙膏”“法老之蛇”以及《西游记》里孙悟空腾云驾雾的特效等化学实验,在“行家”看来不过是“小儿科”,却给求知欲旺盛的莘莘学子们展开了无穷的想象空间,更能激发学生们思维的拓展。正如有网友所言,一堂实验课,胜读三本书。  

  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没有化学实验的化学课堂是不完整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很多中学甚至大学的化学教学,基本上都是“理论讲解”,甚至连很多中学化学老师都不情愿给学生上实验课,因为没有看过老师如何规范操作,有好奇心特强的学生甚至通过网络购买某些化学药品自己做“实验”,由此而造成的伤害也是频频出现。应当说,“洋教授”直播化学实验视频走红,既让我们看到化学实验的魅力,促进化学课堂实验的普及开展,同时也不能不提醒广大学生观众,化学实验具有一定的风险性,需要严格的规范操作,切不要盲目效仿,否者,一旦造成伤害甚至破坏作用,那就有点得不偿失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