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攒钱为学生买棉鞋 除了感动还有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3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到有的学生大冬天还穿着破旧的单鞋,脚趾头露在外面,丹江口市大沟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年教师杨耀翔,积攒一年多的工资,为全校62名学生买回崭新的皮棉鞋。(12月10日 《楚天都市报》)

  现在正是最冷的时候,但一名90后教师为了让学生安心学习不受冻,攒了一年的钱来为全校学生买棉鞋。这样的新闻报道出来,给人一种温暖。人间自有真情在,寒冷的天气里,这名教师用自己实际行动温暖了全校的学生。

  这名90后教师的行为,体现了出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伟岸。看到这个报道,难免让人心生敬意。教师攒了整整一年的钱,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学生在冬天里,不必忍受寒冷。但是,除了温暖以外,我们也应该看到。对于这些学生来说,为何他们在冬天里,没有一双为自己防寒的棉鞋。

  这所学校的绝大部分学生,都属于留守儿童。而在这名教师攒钱给他们买棉鞋之前,很多学生冬天都穿着单鞋,鞋子破了而生冻疮的情况,更是不胜枚举。这名教师的行为,的确温暖了留守儿童的内心。但是,反过来思考,倘若这些孩子能够得到足够的重视,他们也不必在寒冷的冬天里,依旧需要穿着单鞋或者破鞋来上课。因为这些留守儿童的家庭困难,他们就像在田野间生长的野草一般,若不是这名教师的善举,恐怕冬天依旧是他们最难熬的季节。

  但是,个体的救助毕竟有限,这名教师为了给全校学生买一双棉鞋,需要攒一年的钱。这不得不反思,倘若制度救济能够得到完善,或许孩子们能在很早以前,就不必忍受这样的寒冷了。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不仅仅只是保证他们受教育的权利,还应该有保证他们一些基本的受教育条件。对于这些留守儿童来说,家庭能够做的已经都做了,就需要对这些家庭的孩子进行精准的帮扶。想必,让孩子们能够有一双棉鞋过冬,未必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

  教育的投入每年都成上升趋势。但是,对于那些贫困的山区,对于那些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更应该让人力、物力、财力有适当的倾斜。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冬天里的一双棉鞋,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关爱。如果制度能够更加完善,才能不再依靠这些被动的社会救济和私人救济。

  对于这些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我们理应多一些关注和帮助。一个都不能少,只有真的让孩子们都能接受到教育,不用去担心寒冷,才是真正的做到了教育的普及。让教育改变孩子们的命运,这应该是我们的教育初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