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进班督促反衬学校教育乏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3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郑州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最近正在纠结:要不要挤出时间,和其他一些家长一起,加入到进班陪读的行列?这位家长为何动了要进班陪读的心思?原来,这学期期中考试后,孩子所在班级的多位家长意识到孩子成绩上的差距,为进一步提高孩子的成绩,倡议家长们轮流进班,督促孩子们专心听讲,改善课堂秩序。对此,部分家长热情高涨,已有多人进班体验,还有人在家长群呼吁大家“排个班”长期坚持……相比之下,孩子们则态度不一,有人无所谓,也有人“不乐意”。(12月10日《大河报》)

  因为学生上课不太专心,因为课堂秩序不太好,居然要让家长轮流进班督促,当然,这是家长和老师“合谋”的结果,可这么做,有何用?

  家长有家长的事,许多家长不是专职在家带孩子的,是有自己的工作,他们不可能每天都陪着孩子在学校读书,因此,就有家长轮流着进班,然后在班级群中反映情况。到班级督促的家长,可能对自己的孩子是有帮助的,自己的父母在,在课堂上不认真怎么说得过去,到了家中可能要挨揍了,但同学的家长对自己也起不到什么督促作用,自然也是不会去听的。学生在课堂上不认真,或是课堂效率不高,是有原因的,但学生的原因是不尽相同的。如果老师发现某一个学生在课堂上不太认真,可以和家长一起商讨改正办法,但最为关键的是让学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换言之,就是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这并不是家长进班督促就能够办到的。

  谁都知道,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他的认识是起到关键作用的,如果学生对学习没有什么兴趣,即便是家长天天在边上督促,恐怕也起不到半点作用。况且,家长进班督促,也会打扰到学生,课堂本是老师和学生一起活动的阵地,家长偶尔去听听课是可以的,但经常出现在课堂上则是不妥的,一方面会妨碍到老师讲课,毕竟老师也会顾及到家长,而一些家长由于不懂教学,对老师的评价可能是不太准确的,却在家长群里“乱说”,就会影响到家校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到学生,学生由于家长在边上,可能做什么事都显得不太自然。其实,老师之所以让家长进班督促,是出于无奈,因为自己的教育方式对一些学生起不到作用。

  在教育孩子上,需要家长和老师联合,但家长有自己的角色要求,老师也有自己的角色要求,让家长进班督促,是家长做起了老师的事,是角色混淆了。或许刚开始时由于有新鲜感,也会起到一点作用,但时间长了,学生也就会变得麻木了,也起不什么作用。老师在教育学生方面显得无奈,恰恰是因为老师不够用心不够专业,现在的学生不同于以往的学生,他们有自己的特点,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也渴望尊重,因此,老师在教育学生时,需要尊重学生的想法,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想法,然后才能“对症下药”。老师用以前的方式去教育学生,肯定是行不通的。而借助家长的力量,只会适得其反。老师要多学习一些教育新方法,要凭借自己的教育艺术和教育魅力来征服学生,而不是“狐假虎威”,最后是弄巧成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