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警惕思想毒瘤披着“公益”“文化”外衣害人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2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女德”又出来现眼了。据报道,温州传统文化促进会亲子夏令营公然宣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等“婚姻四项基本原则”,令人愤怒和恐惧的是,学员多是5到18周岁的少年儿童及其家长。

  很多网友质疑为什么家长竟然送孩子进这种班,难道这是他们对自家女儿的期望吗?笔者倒以为,家长可能是被坑了。据报道,有家长一开始就问过会不会灌输有关男尊女卑的思想,老师说不会,结果还是大讲特讲。如果说家长做错了什么,那就是“识班不清”吧。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教育加餐”、报夏令营,社会上大量的培训班、活动营应运而生,其中不乏质量平庸、低劣甚至有毒的。前些日子媒体曝光某培训机构,宣称能“开发”孩子右脑,练就“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过目不忘”的本事,这都能让家长哗哗地投钱,那些打着“公益”“文化”大旗,甚至傍着政府机构“合作”开办的班和营,就更具迷惑性了。

  这次宣传“女德”的夏令营是温州传统文化促进会开的,根据网上的公开资料,该促进会是纯公益性民间社团,主管部门为温州市文明办。不少人大概还记得,去年底,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视频在网上引发众怒,随后抚顺市教育局通报该班系无证私自授课,且内容有悖社会道德风尚,要求停止办学、遣散学员。这次温州传统文化促进会表示“得到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大力支持”,着实令人纳闷:拿外地已被取缔的教材开讲,难道内容都不用审查的吗?

  应该相信,今天仍然笃信“女德”或其他封建迷信思想的人只是少数,但也得承认,有人出于某种目的热衷于向社会扩散有毒有害思想,时常披着“公益”“文化”的外衣混淆视听,偶尔傍上政府机构,更加事半功倍,于政府却是公信力的严重威胁。此前,河北邯郸、北京朝阳等地民政局被曝发放内含大量歧视女性、有违医学常识内容的小册子,据称册子属“他人捐赠”,但民政局不加仔细检视就发给居民,丢的是政府的脸。

  为防止“女德班”“小册子”之类的毒瘤搭官方的便车害人,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全面了解管辖及合作的机构性质,对戴公家帽子的大小宣传活动至少得有内容审查的环节,对间接蹭公家帽子的民间社团,也得有管理和问责的制度,倒逼它们主动进行内容审查,严防别有用心之人钻空子。说到问责,如果出事了只是“停止办学,遣散学员”,恐怕不足以形成倒逼压力。这次“未成年人女德班”曝光,温州传统文化促进会和主管部门又能摊上多大事呢?

  政府机构、民间社团对旗下的培训班、活动营的内容审查,更多是防毒。市场化运作的大量培训班、活动营不讲“女德”,也不等于质量有多高。家长送孩子进行校外学习、交流,实在需要擦亮眼睛,对那些披着“公益”“传统”“文化”外衣的宣传提高警惕,一旦发现不对劲,赶紧举报就对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