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德班”当休矣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8:5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双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人民网发表了一条“又现未成年人女德班”的微视频,视频中“女德班”夏令营一共56人,其中44人是女生,在营期间,“讲师们”传授着未成年人各种男尊女卑、三纲五常、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余毒。(2018年12月09日人民网)

  古人云:“一出茶饭便知妻,要知贤母看儿衣。”自古以来,女性在家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家庭中,孝养父母、相夫教子、操持家务等诸多事务都离不开有德女子的无私奉献。自古到今,无数贤德的女子用勤俭、慈爱、孝顺和大度的品质为我们留下了可以继承和弘扬女德文化。当然,在传统女德文化中也存在着糟粕,像男为大女为小,夫为天妻为地等这类宣传男尊女卑的“女德”,就是封建余毒。

  早在2017年,辽宁抚顺就出现过这类的“女德班”,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幌子来教授未成年人各类荒谬的“女德”思想,当时也引起了全国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随即便被取缔。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今年温州的“女德班”其实就是抚顺“女德班”的卷土重来,负责人还是当年那个“教授”,他们“隐藏”在温州传统文化促进会下,换着花样的继续荼毒着未成年人。

  在网络如此发达,社会媒体监督如此强力的今天,这些所谓的“女德班”为什么还能如此大张旗鼓的招生呢?这些孩子的父母为什么要把孩子带学这些糟粕呢?其实,这与家长们的盲从、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文化监督监察的缺位、“女德班”的伪装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首先,家长们让孩子参加“女德”夏令营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家长们盲目听从“女德班”的宣传,没有认真甄别夏令营教授课程的实质情况,导致了孩子们受荼毒;其次,学校对于传统文化的教育与活动开展不足,导致学生家长以“报班”的形式来加强孩子的“素质”教育;再次,对于卷土重来的“女德班”文化监督监察的管理不到位,对于“女德班”的打击力度不够;最后,“女德班”自身的伪装很深,一方面下挂在名为传统文化促进会之下来躲避监察,另一反面,针对不同文化程度的学生家长其宣传说辞各不相同,加大了家长区分的难度,从而达到其蒙蔽学生家长目的。

  这些“女德班”的存在,宣传着荒谬的思想,违背着宪法中“妇女···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这一条法律准则,“女德班”真当休矣!那么,要遏制“女德班”就需要多方发力:其一,需要家长们擦亮眼睛,不盲目跟风报班,有所甄别有所选择;其二,需要学校多开展精品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与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其三,需要文化监督监察部门加大对传统文化市场的监督,对于各类传统文化协会加强监管,对于伪装的“女德班”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加大惩罚力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女德班”的打击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以铁杵成针的坚定毅力去长效执行,要警钟长鸣,做好“回头看”。只有这样,“女德班”才会真休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