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吐槽“洗澡APP”担忧成为手机奴隶的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7:4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沙理工大学公寓热水服务中心日前发布通知,称热水系统将升级改造,升级后的系统要更换宿舍内的热水表,需要下载一个APP,“扫码”才能洗澡。此举引来学生吐槽:裤子脱了,手机湿了,还没法洗澡……据报道,使用这款“洗澡APP”,首先要搜索“洗澡”,打开蓝牙,接着要绑定水表,选择热水设备,再点“开始洗澡”,最后要用湿着的手点“结束洗澡”。面对质疑,该校回应表示,此举是为了整改“卡太多”。

  有些吐槽,可能不需要太当真。就像这个扫码才能洗澡的APP一样,很多人之所以不爽,之所以客户体验很差,可能只是因为最初使用时不太适应,或者是没有掌握使用的技巧和方法而已。这款APP的开发者后来就作出了解释,不必把手机拿到浴室,不必冒着手机进水的风险去操作。同学们的吐槽,实际上也有很强的调侃的意味,甚至是借机发发牢骚。而且,用起来感觉很方便的人大都不会上网来发表意见,只有抱怨的人才会上网吐槽一下,这也容易给人造成大家都在吐槽的假象。

  不过,这场因为洗澡APP而引发的吐槽大会,倒也很值得仔细研究一下。其实,与其说是大家在吐槽一个APP,不如说是在吐槽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的生活。

  现在,手机真的是无处不在。没有手机就签不了到、选不了课、洗不了澡、吃不了饭、上不了网、坐不了校车之类的事情,正在一步步地变为现实。这种现象不仅学校里独有,社会上也是这样。那么问题就来了,手机不是长在身上的手指头,它是身外之物,有丢失的风险,有因为没电没流量而无法使用的风险,那么,当手机无法正常使用时,这些功能又如何实现呢?选课、洗澡之类的事情可以不急,但进不了门、吃不了饭或者上不了厕所这类的事情怎么办?

  换句话说,虽然手机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但与此同时,对手机的过度依赖,也让人成了手机的奴隶,不是手机离不开你,而是你离不开手机。这才是最可怕的。所以,同学们的调侃,调侃出的其实是一个很大很深的问题,探讨起来,足够写几本社会学的专著了。

  实际上,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尤其是文化水平较低的人,在基于智能手机而构建起的社会面前,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如何让科技的发展更好地为人服务,而不是让人逐渐地成为科技和工具的奴隶,是一个非常值得仔细思考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