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50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义务教育岂能嫌贫爱富?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8:1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12月4日在其官网挂出的《关于学位申请的补充要求告示》提及,从2019年4月30日开始,申请该校学位的家庭,购买的住房面积按30平方米、50平方米划分后,对购买年限和居住年限做出了1年至6年的限制。换句话说就是“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12月6日《澎湃新闻》)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热议。12月5日深夜11时15分,外国语实验学校在其官网上宣布,“根据罗湖区教育局意见”,学校决定取消《告示》。公开资料显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原名螺岭小学,是一所具有35年历史的名优学校。虽然,《告示》撤销了,可是《告示》易撤,根深蒂固对穷人的歧视难以撤销。

  表面上看,《告示》是撤了下来,可是扯掉了《告示》之后,只要这家学校还存在“心理歧视”,则“50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还是会出现。因为,在学位成为稀缺资源的今天,要想拥有一个正规学位,可不是容易的事情。又何况,这还是一所当地的名校,趋之若鹜的家长和学生挤破了头。

  在优秀教育资源稀缺的情况下,游戏规则和决定权依然掌握在学校的手里。那么“房子面积不大”的学生家庭,他们的孩子进入这家学校到底能不能实现教育的公平?或者说,即便勉强进入了这家学校之后,能不能被公平对待?官员的孩子“好对待”,商人的孩子“好对待”,穷人的孩子是不是就会是“孬对待”?

  我们都知道一种社会现象,目前很多学校都建立了“家校委员会”,而调查显示,能够进入“家校委员会”的非富即贵,普通家长是很难进入“家校委员会”的,让原本具有家校沟通功能的“家校委员会”变了味。这也是可以理解的,非富即贵的学生家长能够给学校带来利益,比如可以得到政策的照顾,比如可以得到家长的赞助,而“穷家长”能给学校什么?那些居住在“50平米以下住房”里的人,本来自己就在蜗居,生活捉襟见肘,也就不可能给予学校什么好处了。

  撤下《公告》也不是终点。我们需要找到背后的问题。这家学校为何要出台一个“50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的规定?是脑子一热的决定,还是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大家都知道,随着房产调控的深入,目前的房子没有以前好卖了,全国都出现了“房产销量走低”的现象,房产开发商绞尽脑汁在推销房子,卖房子的骚扰电话都实现了“机器人拨打”。那么,这家学校规定“50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有没有什么猫腻?是不是在倒逼市民购买房产?是不是在帮助开发商大赚一笔?是不是还可以拿到一笔好处?这需要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撤销《公告》不能画句号。

  义务教育必须实现公平,不能附加任何条件。“50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教育“嫌贫爱富”的背后问题,需要真心关注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