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育分期,“退款难”不是唯一的“坑”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8:2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北京青年报》对华尔街英语主动向大学生推销所谓的“教育分期”贷款进行了报道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在教育培训中,主动向学生推销“教育分期”贷款的情况并非个案,多家教育机构都有向学生推荐“教育分期”贷款的行为。而一旦在学费上“背上”此类贷款,想“退课”就很难了。记者了解到,经历了分期贷款报班之后退款难的人并非少数。为了减少损失,他们不得不将退不掉的课程放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进行贩卖。(12月3日 《北京青年报》)

  知识改变命运,投资教育,那绝对是先见之明,很多大学生都懂这个道理。如果想拥有更加丰富自己的知识,接受校外或网络上的教育培训,但又没有资金怎么办?没关系,培训机构与金融部门联合,为你办理教育分期贷,学生可以预交少量的学费,然后再分期付款。等你学有所成,即可轻松实现人生梦想。

  表面上,学生、金融企业、教育培训机构,是三个稳定的铁三角,而且大家是互惠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当培训机构和网贷平台兜里数钱的时候,想退费却遭遇阻挠,想投诉但又投诉无门的学生,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再次听从培训课程营销人员的劝导,将退不掉的课程放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进行贩卖。能否卖掉减少一些损失?那就看你的运气了。

  商品销售出去,能否退货需要消费者与商家协商,从这个角度看,销售出去的课程概不退款,似乎也有些道理。可是,培训课程又不能简单地等同其他商品,普通商品的质量好坏,是否缺斤短两?都用明确的评价标准,或者说参照点,但培训机构的课程是否优质?利益有关的学生恰恰没有发言权。显然,如果培训课程质量上乘,培训教师口吐莲花,物有所值,学生恐怕也不会要求退款。办了教育分期,不轻易退款,等于把学生绑在了教育培训上,因此,培训课程的教学质量差,恐怕是教育培训分期的另一个“坑”。

  或许有人以为,参加教育培训的大学生太鲁莽,又缺乏金融借贷的知识,没有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上当受骗等于卖钱买经验。其实,很多人都是在课程顾问的诱导下才参加培训的,甚至,是课程顾问、销售人员给青年人、大学生进行了洗脑。不客气地说,培训机构把教育培训当成了生意,没有还原教育的本质,只求赚钱。这种逻辑下,课程销售人员抓住学生的心理,一步一步的诱导、洗脑,仿佛你不参加培训,你就成了被社会淘汰的对象,就成了父母的罪人。一名曾经参加过培训的大学生说,“他们(课程推销人员)一直打断你,不让说只让听,让人没有独立思考的机会,一直跟着他的思维走。”

  业内人士说,培训机构之所以不愿给学员办理退款,一是与老师、销售的业绩有关;二是与分期付学费退款流程繁琐有关。这些其实都是借口。教育分期贷本来可以是另一番美景,但是,一些培训机构眼里只盯着学员的钱,没有打造精品内容的心思,最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社会上的教育培训处处是“坑”,学员无法退款,成为培训机构的待宰羔羊,这类乱象到了必须治理的时候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