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流行语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8:1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它们分别是: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和杠精。(中新网2018年12月04日)

  又一年将结束,今年有哪些流行语上榜?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率先公布的上述2018年十大流行语,可说多在预料中,也都有充分的理由。纵观这十大流行语,除了“命运共同体”是政经类语词外,其他都是普通语词,总体温和,没有了类似去年“打call”这样的爆款。但不管过去还是今年,十大流行语,都是一面映照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

  十大流行语,首先反映的是公众对社会的关注度,从中也可见公众的社会责任感。如“命运共同体”,虽是政经类语词,但却成为今年来国人的最为关注。其实,这个词前两年早已提出,所以今年能够上榜且居榜首,客观上是,今年我国举办和参加国际性活动最多,外交活动也最频繁、最深入、最广泛,这当中无不贯穿着我国提出的世界“命运共同体”主张,特别是在今年的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战中,坚持世界“多边主义”和“命运共同体”更成为我国旗帜鲜明的大任担当,这也震撼了国人。说到此,还有“退群”一词,同样见证了国人不但关注国内社会,也关注国际事务,人人都有种社会责任感。

  十大流行语,也真正见证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如“店小二”的流行,说明在全面深化改革过中,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作风获得了社会高度认同。“教科书式”一词受关注,是民众对规范执法的肯定,也是民众对规范执法的期待。“锦鲤”上榜,则反映了新时代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巨婴”“杠精”,反映了民众的正确价值观,对负面事件,对不理性行为的反思与批判。

  十大流行语,还值得一说的,是并未出现类似去年“打call”这样的爆款。这一方面反映出社会治理体系相对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相对减少,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也相对成熟。另一方面是持续的“净网行动”,使得网络天地越来越晴朗,网民越来越成熟,发言越来越理性,文明度不断提高,非理性、不文明的语词,也在不断减少。更主要的一条是,官方能够直面公众,阳光透明,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社会问题,不再遮遮掩掩“躲猫猫”,给了公众以极大信任。

  总之,流行语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里面有文明,有民意,有社风,更有社会管理和官方作风,从这面镜子里都能够找出很多的社会文明与进步,特别是社会管理者,需要认真对照这面镜子,吸取民意,改进作风,加强社会管理。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文明和谐、充满正能量,不断进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