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从“2018十大流行语”看新时代正气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8:1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日,《咬文嚼字》公布2018十大流行语。(12月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仔细推敲2018十大流行语,我们感到的是一种新时代正气扑面而来。十大流行语,大概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折射了人们对新时代发展的关注。命运共同体是人们对世界正气发展的认可,锦鲤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店小二是政府部门对周到服务的追求;教科书式是对规范秩序的示范。这四个词大到世界发展大势,小到人生梦想;从政府部门追求,到具体实践行动。都体现了人们对正气的追求,阳光的向往,规范的期盼,这是时代发展的主流。命运共同,店小二服务,锦鲤梦想,教科书工作共同打造了新时代的精彩。  

  第二类,折射了人们对诚信、真情的期盼。官宣,强调的是权威,是严肃,是对当前乌龙、造谣的反击;确认过眼神,反映了人们面对良莠不齐的海量消息甚至虚假信息时希望得到“确认”“甄别”的心理,也是对真实信息的美丽期盼。总之,这两个词表现的是人们对真诚、信用,真实、真情信息的美好期盼。网络给假打造了机遇,更让人对真充满了期盼。期盼求真,是新时代发展的正确梦想。  

  第三类,折射了人们直面现实的精神。不回避,敢批评,在现实面前站起,这也是一种正气精神,唯有直面现实,才能打造现实。退群,成为热词,一方面是与加群成为网络时髦形成对比,一方面是美国的连续退群,一个小,一个大,都表示了一种直面现实。佛系,则是人们面对复杂现实的一种选择,体现了年轻人对锱铢必较、非理性争执的反感,希望构建和谐的生活秩序。巨婴,杠精则是对现实的直面批驳。这样的直面精神,其实就是一种敢于冲刺的精神。这是新时代的进取正气。  

  流行语的背后是人们的流行心,每一个流行语的背后都是人们一种心灵的真实折射。“2018十大流行语”没有了戏谑俏皮,没有了玩世不恭,有的是关注时代,关注国家,关注命运,关注真诚,关注现实,这是一种新时代的正气风尚,这样的正气风尚让人看到阳光,充满希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