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翻拍前“扑”后继,“啃老”当需谨慎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7:5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翻拍”已成为“IP”之后又一流行词汇。曾有数据统计,仅2018年立项的翻拍作品就有44部,《天国的嫁衣》《王子变青蛙》《金粉世家》《涩女郎》等多部曾经创造过极大社会影响的作品均单上有名,《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等金庸小说更是时隔几年便有新作推出。记者通过对414位观众的调查发现,只有32.37%的网友支持翻拍,27.05%的网友明确不支持,而大部分观众均呈中立态度。(12月20日《新京报》)

  翻拍,也被戏称为“炒冷饭”。翻看2018年的影视剧片单,不难发现今年将会是又一个翻拍剧大年,今年翻拍剧目44部。然而,近年来的绝大多翻拍剧不但没有再创辉煌,反倒是成为了观众吐槽与攻击的焦点,包括《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寻秦记》等翻拍作品均在口碑上未达预期,收视成绩也不甚理想。这种“旧瓶装新酒”引发的争议不断,仅仅三成观众支持,就能证明翻拍很不受待见。

  观众不支持翻拍,市场不再像过往一样利好,但各路资本却蠢蠢欲动,甚至前“扑”后继,乐在其中不能自拔。翻拍到底是投机还是创作,一直以来争议不断。而翻拍不断,主要是由于原创能力不足,造成了翻拍成瘾的现状。当年那些“叫得响”的影视剧,如古装戏《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笑傲江湖》《天龙八部》;以及《西游记》《三国演义》《亮剑》等,近些年已经拍不出来了,翻拍后多属于“过目就忘”之类。

  其实,还不仅限于经典剧屡遭翻拍,不少偶像剧也加入了翻拍行列,如新版《流星花园》《泡沫之夏》《金粉世家》等。而且,近年来翻拍的周期也越来越短。翻拍影视剧绝非不可,只要符合条件,加上观众的支持等,完全可以翻拍。旧版影视剧经典,随着岁月的流失,其制作技术过时,演员也过气,无法满足新一代90后或00后对这批经典的欣赏诉求。因此,翻拍经典无可厚非。只要本着对艺术负责、对观众负责、对经典负责的态度,老老实实地按照经典的原有内容,从艺术再现到技术提升,从演技变化到台词润色等,都能再攀升一个甚至几个档次,那么,翻拍就值得期待。

  令人失望的是,看近年的翻拍新作,并不令人满意。多数翻拍仅是停留在维持状态,不少翻拍甚至令人反感,因为无论是演员的演技、台词,还是拍摄方法乃至新技术的应用,并没有让观众看到多少“新颖”,反而给人留下一种“老气横秋”的味道。更有甚者,有些翻拍颠覆了原作,篡改内容,使原剧跑偏,非但没有超越旧版,反倒暴露了自己的浅薄和无知。如今观众的鉴赏力已有了很大提升,翻拍得好不好,观众心里有数。质量不好,就是糊弄观众,观众自然“用脚投票”,准备翻拍影视剧的策划者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这点。

  翻拍极具挑战性,旧版剧早已深入人心,观众的审美疲劳暂且不说,就是原来的固化形象,就很难从观众的心中抹去。如经典影视剧《西游记》,至今无人敢翻拍,因为当年的剧组不是为了挣钱而拍摄,而是纯粹为了艺术。只有为艺术孜孜以求,才能拍出好作品。如果仅是为了跟风甚至以出名发财为目的,无论如何也拍不好戏。

  文艺作品,关键在于一个“创”字,而翻拍或重拍与创新不粘边,也恰恰说明一些人在创作上已经江郎才尽。经验证明,只有靠创新,才能使艺术之树常青。再次强调,翻拍未尝不可,只是,请拿出真本事、真水平来,以体现对经典和观众应有的尊重。翻拍,不是蹭热度,不是赚人气,更不是在浑水摸鱼中大捞一笔。否则,就对不起经典,对不起观众,可视为欺骗和对经典的亵渎。由此,翻拍前“扑”后继,“啃老”当需谨慎。如果是真心“致敬经典”倒还无可厚非,可如果是“黔驴技穷”想“蹭”经典,还是算了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