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哭得多大声 就要笑得多开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9:0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韦其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活对我下手了》剧评

  《生活对我下手了》由爱奇艺出品、春风画面制作,开心麻花导演乌日娜和新晋导演李亚飞联合执导,辣目洋子、刘背实主演,马丽、包贝尔、沈凌、野食小哥、毒角SHOW等共同出演的青春爆笑喜剧。

  “嬉笑怒骂皆文章,行藏去留尽话题”,《生活对我下手了》以生活中的小细节、时下热点的小烦恼和小弊病为切入点,经过编剧与导演的个性化喜剧表现手法进行再创作,采用了一种崭新的呈现方式亮相于观众的眼前,不仅令人倍感亲切、捧腹大笑,同时也会给了观众对于生活的思考留白。

  《生活对我下手了》每集3分钟,一共48集,采用最新的创作趋势,即微网剧+竖屏的模式呈现。“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种新型的视频模式,不仅仅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次变革。据《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6.09亿,热门短视频应用用户规模达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74.1%。这意味着,短视频正对视频网站形成遽然的冲击。而中国70%以上用户在使用竖屏的观看方式,竖屏内容未来会成为一个主流方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面对视频的主流发展方向,《生活对我下手了》不能不说是一次成功的试水。

  当然,除了呈现模式带来的优势外,《生活对我下手了》能够取得这么高的评价还在于它的内容。这部剧没有把洋子塑造成普通电视剧里的大美女,也没有让她主角光环开挂,剧中的洋子看起来非常讽刺和滑稽,她就是一个平凡普通,微胖懒散的女孩,就如同芸芸众生里的你我。在这部微剧中我们看到了洋子偶尔的懒惰,看到了洋子为了面子而丢面子,看到了洋子面对售货员的冷眼,花了巨额冤枉钱只为向势力的柜哥证明一下“老娘并不是又丑又穷的好吗,你凭什么瞧不起我啊……可是,就是这样的洋子,如此真实的细节被夸张的放大到手机屏幕里,这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讽刺,让人看之大笑思之心痛,这些近乎于残忍的幽默来源于它的真实。“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洋子的不完美,每一次失败,无助,矛盾,迷茫,显得那么真实又自然,我想这才应该是每一个人的生活。

  很多观众看了《生活对我下手了》之后都会说觉得自己的心里酸酸涨涨的,这其实就是喜剧背后的意义。“荣华东流去,万物皆波澜”,导演用大量特写讲述了一个个隐藏着悲剧的笑料,主创团队在搞笑之余,也在通过这些普通人的无奈,去试图传达或者说提醒观众反思自己的生活。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说:“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所以喜剧能予人快乐、让人开怀,但同样可以于精神世界有所拓展、于世道人心有所补益、于价值构筑有所建树。电影巨匠卓别林,曾以喜剧投射社会政治文化;冷面笑星巴斯特?基顿,则以独特的喜剧风格,凸显人于现代世界中的荒谬处境。同样的《生活对我下手了》也是以一种看似讽刺的幽默,从小处着笔,窥探社会里的种种人情世故;同时又放大情节,用反讽和幽默来展现现代人的各种症候,告诉每一个生活不易的社会人,“世界以痛吻我”,我们需要报之以歌,你哭的有多大声,就要笑得有多开心。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生活对我下手了》给观众展示了生活的“苦乐”,也让大家在笑过之后有所感悟。人的一生中难免有挫折,有困难,面对这些最好的办法就是要笑对痛楚。就像是书中写的:人生路漫漫,有阳光,就会有阴霾,只需笑对人生,剩下的都交给时光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