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明星应善待舆论话语权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10:0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30日,一位毛姓女明星微博爆料自己在深圳湾口岸过关时,遭遇深圳海关的“刁难”式查验。然而,事情出现翻转,有网友爆料,海关工作人员调取监控,从监控上可以看到,海关工作人员检查时间是9分钟,其他包括排队各种时间加起来不超过40分钟,与毛俊杰发文称提到的“一个多小时”时间并不相符。(12月2日 澎湃新闻)

  本来是一次平常的通关检查,女明星毛俊杰却枉顾事实在微博平台上发布不实消息,引发网友的广泛批评。当明星等公众人物,在涉及到自身利益,或者可能引发舆论关注、争论的话题时,应该保持怎样的姿态,需要认真对待审慎处理。

  公众人物具有带动话题的“能量”,不管是娱乐明星还是作家,抑或是体育明星以及其他能够吸引公众眼球的人。在涉及到自身的情况时,明星的言论更容易成为一种舆论导向。明星在此时不是不能发声,而是应该清醒的认识,在网络发声需要把握好尺度。不能利用自身的名气,歪曲事实,诱导、裹胁舆论。或者在有争议的事实尚未澄清的情况下,发布不符合法律、公德的言论。

  毛俊杰恰恰在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上,把自己不当要求凌驾于海关管理制度之上。认为自己是明星,就不应该“受气被检查”,一旦被检查,就认为是刁难。在微博上发声,既歪曲了事实,干扰了海关正当合法执法检查,也破坏了明星等公众人物应遵守的责任底线和法律义务。在涉及自身利益上,把明星身份和事件等同起来。

  作家二月河曾经说过“拿起笔来老子天下第一,放下笔来夹起尾巴做人”。二月河在文学创作上蜚声于世,但却保持着谦逊的为人处世之道。二月河应该成为众多名人的榜样。毛俊杰的微博言论遭遇网友一边倒式的批评,也证明了明星在对待公众话语权时真的不能任性而为。

  但凡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公众人物,可以在事业上保持高昂的形象,但绝不能展露高傲的形象,需要学会事业和事业之外两者关系的平衡,不能让事业外溢到生活之中。

  近年来,不管是国家网信部门加大对明星等自媒体的规范管理,还是国家税务部门加大对明星等依法纳税情况的检查力度,都是在敦促明星依法依规办事,不能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凌驾于公序良俗 之上。这是依法治国的必须,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必须。

  毛俊杰尽管在事后发声明向海关工作人员道歉,却也很难挽回其已经丢失的光环。在法律规则面前,不管是明星、官员、富商或者是美女帅哥,都不能凭借这些特殊身份而不被依法处置,都需要严格遵守法律的规定。在这个前提下,在微博上发声,才会得到公众的谅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