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为“姚掌门”燃烧的想象力再添一把火
http://www.scol.com.cn(2018-12-1 9:2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CBA联赛能赚到更多的钱,是为了发展更好的事业。我希望更多人关注的是我们的事业,能看到我们用这些钱来做了什么。”日前,姚明在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即“CBA公司”,与建筑工程机械、矿用设备领域全球500强企业卡特彼勒的赞助合作启动仪式之后,说了上述这番话。

  发布会是在他的家乡上海举行,但姚明只是短暂地停留,便匆匆赶回了北京,留下的是CBA联赛在更多从未涉及的领域有可能创造出的价值和期待。执掌中国篮球的第二年,姚明带领CBA首次挺进了“十亿时代”。而在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中国篮球市场时,“姚掌门”考虑的是,如何才能在未来让职业联赛真正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自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以来,其双重身份给中国篮球带来了惊喜改变。无论是CBA联赛还是国家队的改革,都在已有基础上进行的继承与发扬。在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篮球包揽了男女篮和三人篮球的全部4枚金牌,打了个翻身仗,证明各项改革措施初见成效。国家队分成“红”和“蓝”两支队,可谓“颠覆性”变革。新赛季的CBA联赛将继续革新赛制,提升比赛精彩程度。“姚新政”下中国篮球的变化令人欣喜。

  而如今,姚明又率领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第一次感受到“十亿时代”的幸福和甜蜜。据媒体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本赛季的CBA联赛赞助商多达17家,其中就包括刚刚完成合作启动仪式的重工业企业卡特彼勒,总体赞助收入达到8亿元;而联赛在新媒体平台的版权收入就有4.5亿元。越来越多的商业资本看中中国篮球市场,也让姚明的每一次公开露面谈及具体赞助合作费用的话题,有了更多关注。

  2017年,中国篮球改革迈上了新征程,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做了很多实事。而到了今年的年终岁尾,总结“姚新政”的效果,可窥见姚明的想象力更丰富了,也是硕果累累。这些肉眼看得见的成绩,不仅受到篮球爱好者的赞誉,更是被篮球业内人士大加赞赏。无论是国家男篮被分成“红蓝”,还是对CBA联赛的“大手术”,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抑是对篮球文化的培育,姚明都做得风生水起,且用出色的“政绩”获得了更多信任。

  如今,更多赞助商前来捧场,钱多了,事情看似更好办了。然而,姚明又是清醒的,他绝非一个仅喊口号的人,而是一个真抓实干的人。他在扎实推进自己的改革计划,在执掌中国篮球的两年时间里,一步一步地在完成自己的目标,从国家队到基层篮球,再到职业联赛都是如此。虽然他直言“当前CBA联赛与美国、欧洲、国际篮联仍有很大差距”,但只要沿着正确道路走下去,CBA的影响力也必将获得提升。

  姚明的语言总是富有诗意,本次也不例外,他称:“我们在过去20年,在前辈的领导下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我们需要在目前的情况下更进一步,使它在中国成为了一个真正有未来、有基础的联赛。”“每一个事业都有一个核心的精神,如果这种核心的精神可以和我们的联赛碰撞出统一的价值观的话,那我觉得为什么不可以。”姚明那句“不要限制我们自己的想象力”看似笑着说的,却显得野心勃勃。

  两年的改革令中国篮球换新颜。不过,两年时间算是“初战告捷”。无论是篮球职业化联赛,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篮球人才,还是青少年发展,中国篮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等,都需要“姚掌门”继续发力。改革越是深化,就越要触及敏感部分。对此,就该让姚明把改革的这把火烧得更旺,为他燃烧的想象力再添一把火。相信实干家姚明和他率领的中国篮球人,一定会拿出更多智慧和更大勇气,把中国篮球推向更高层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