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18年中国社会热点闪烁百姓幸福之光
http://www.scol.com.cn(2018-12-31 8:1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盘点了2018年中国社会热点。笔者认为,之所以是热点,就是因为这些事件引起了所有百姓的关注,恰恰是这些热点闪烁出了我们国家一年来的发展历程,闪烁出了2018年百姓幸福之光。

  医保整合打造医保公平幸福时代。2018年1月1日,北京、甘肃、江苏扬州、湖北黄冈等多地宣布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目前,全国31个省份出台了城乡医保整合规划,23个省份、80%以上地市、11 亿人口、80%参保人群,纳入社保部门统一管理,一个覆盖亿万城乡居民的基本医保体系正在形成。城乡医保整合,意义深远,这是我们老百姓共享公平医保的幸福梦想,是城乡差别淡化的重要一步。健康中国扬帆远行,人民健康幸福精彩。

  反腐工作再出重拳打造廉洁风尚保障。2018年3月20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反腐工作永远在路上,反腐工作更上层楼。廉洁风尚的建立是社会行稳致远的保障,我们的反腐工作效果显著,制度更完善,力度更强大,社会风气更清正,百姓幸福有保障。

  人才争夺战打造人生最大价值实现福音。2018年2月4日,陕西省西安市186个有户籍业务的派出所共500余名户籍管理民警集体誓师,坚决打赢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除了西安,武汉、成都、郑州等20多个城市也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社会的竞争是人的竞争。人才争夺战的出现是为人们实现自我价值打造了广阔的平台,人尽其才,人人出彩,是百姓幸福的标志。

  诚信建设出重拳打造诚信美丽风尚。为了持续诚信社会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并且和央行、民航总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对名单上的人员采取失信行为纳入银行个人征信,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等措施。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对特定的严重失信人禁止其乘坐飞机或者火车。无信寸步难行,有信走遍天下。诚信建设是一个社会秩序和谐,文明前行的压舱石。诚信建设重拳出击,打击的是市场畸形,保障的是百姓的幸福事业。

  保障二孩生养护航人口健康发展。2018年6月25日,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建立完善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全面二孩配套政策。陕西省统计局6月29日发布的《陕西省2017年人口发展报告》、湖北省咸宁市8月2日出台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都提出了鼓励生育二孩的一系列措施。随着社会的发展,生育成本的增加,鼓励二孩政策出台,利国利民,让百姓享受家国幸福。

  敲响性别模糊警钟助力人性完美提升。“女性柔美,男性阳刚”是中国传统的性别审美标准和性别气质。近几年来,一些男性在服装、发饰乃至心理上逐渐“女性化”,性别模糊趋势逐渐加剧。这是公民人性自由发展的一个结果,同时,也是一个警钟。社会发展,不能让幸福没有规范,有规范的幸福才是真幸福。

  保障劳动者权益打造就业公平。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狠招”,也是保障社会公平,社会发展和谐的关键一招。劳动者人人有权益保障,才能真正实现行业公平,才能真正实现人人幸福,共享社会发展幸福成果。

  规范校外培训减轻成长负担。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随后,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务求今年年底全面完成整改。校外培训乱响已经成为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增加家庭教育负担的绊脚石,整改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能够为孩子幸福成长护航。

  2018年中国社会热点闪烁百姓幸福之光,我们将在2018年的幸福之光中,走入2019年的阳光灿烂,迈向更高的幸福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