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处安放”的养老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14:0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金华的黄先生称,自家79岁老人遭保姆虐待。黄先生表示,保姆由熟人介绍,听邻居说很凶,原本准备辞掉,最后一天发生拖拽行为。“外婆说之前有(类似情况),对她很凶,不给她吃饭之类。”目前黄先生已报警。(新京报12月28日)

  “杭州保姆纵火案”带来的惨痛局面仍历历在目,又一起保姆虐待老人事件发生,让人愤愤不平,指责有些保姆从业者道德沦丧、人性泯灭。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本该享受天伦之乐,却遭受如此折磨。对此行为,决不能姑息,必须严厉惩处,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由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实施,我国出现了一批“421”家庭,特殊的家庭结构,让本就工作压力巨大的年轻人,无力分出更多的精力照顾老人。此外,也有些子女缺乏赡养的责任心,自认为给老人请了保姆,有人照顾了,便不再做过多关心。更有甚者,对需要照顾的老人不管不问,致使出现“空巢老人”现象,有些老人在家中死去多日,才被发现。同时,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增多,养老已成为当下的一大社会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在当下巨大的养老压力下,进养老院、雇佣保姆已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但公立养老院入院难,私立养老院费用高,让很多经济水平一般的人无力支撑。而保姆水平质量的参差不齐又伴随着虐待老人事件的发生,不禁让人发问“养老问题该何去何从”?

  我们都知道现在国家已放开二孩政策,鼓励养育两个子女,不仅能让家庭结构更和谐,也能够更好的承担起养老的责任。此外,抓紧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是当务之急。针对新闻事件中提到的虐待老人行为,要净化保姆市场,加强保姆行业的监管和准入门槛,并进行定向跟踪,实行淘汰机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从业者,终身不得从事保姆等服务行业。多方位拓宽养老渠道,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让社区养老、家庭养老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城市规划过程中,可以建立更多的公立养老院,让更多老人可以住的起,住得放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每个人都将老去,都有需要他人照顾的那天,爱护、善待老人不仅是道德要求更是社会需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