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幼儿园教师虐童被判刑还警示谁?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7: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刘亚男虐待被看护人案公开宣判,以虐待被看护人罪一审判处刘亚男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同时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五年内从事未成年人看护教育工作。(1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备受关注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终于宣判,被告人获刑,这让关心此案的民众终于松了一口气。虐童案的当事人刘亚男受到了法律惩罚,也警示了所有幼教老师。幼儿园本该是一个温馨、平安、成长的乐园,可如今,幼儿园教师辱骂、虐待、殴打幼儿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令人感到费解和愤怒。

  其实,幼儿园教师作恶,不仅在北京这家幼儿园,全国其他一些地方也存在,媒体时有披露。当年携程亲子园被曝教师欺虐幼儿事件就是实例。每当此类事件发生后,基本都是“上下重视”,查明后当事教师被开除,幼儿园整顿等程式化处理方式。遗憾的是,没隔多久又一起幼儿园虐童事件发生,循环往复令人痛心不已!众所周知,幼儿园的孩子都是学龄前儿童,生理和心理尚处于发育初期,遭受虐待,势必给其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甚至有可能成为终生无法摆脱的魔咒。

  如今是法治社会,无论是谁,只要触犯了法律就要受到惩罚,幼儿园教师当然概莫能外。因此,让那些无视儿童健康成长,敢于触碰法律底线的无良幼儿园教师受到惩罚,对遏制幼儿园虐童,一定会产生威慑作用。这也是包括不少法律界人士在内的人,都呼吁必须在法律上提高对幼儿园虐童的惩罚力度,以起到警示作用的根本原因。

  幼儿园恶教师得到惩罚正当。不过,从幼儿园虐童的人员类别看,虐童的作恶者,不仅有幼儿园教师,还有管理者、清洁人员、保育员或其他工作人员。这充分说明,一些幼儿园存在巨大的管理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幼儿园老师欺虐年龄如此小的幼儿,令人发指。我国《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职业道德》等,均对教师的教育权、行为方式等有明确的规定,都强调教师严禁以任何方式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而辱骂和殴打更是严厉禁止。

  然而,法律仅是对作恶者的事后惩罚,如何防患于未然,才更该引起重视。如果仅靠惩罚来遏制幼儿园虐童现象,那么就是惩罚再多或再重,都无法挽回儿童遭受虐待后的恶劣影响,也很难使受害儿童再回到从前。因此,在法律对刘亚男们做出惩罚后,事情不能到此为止,还必须彻底查清幼儿园在过去的运行中,是否还存在其他违法违规问题。

  可就算追究了当事人、幼儿园乃至幼儿园上级部门的管理责任甚至法律责任后,也不能到此为止,还要反思为何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而每当反思时,总是固化的一套说辞:教师或工作人员的素质不高、修养差,或幼儿园的管理存在漏洞等。解决的办法无非是:严格把关,禁止不合格的人进入幼儿园工作,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对从业人员经常进行品德、师德、情感、技能等教育和培训……

  值得追问的是,上述这些都做到了吗?或者,仅是出事的幼儿园在做,而其他没有出过事的幼儿园也在做吗?不是没有制度和规章,关键要去落实,否则,无疑是挂在墙上或写在纸上的“盆景”,只能是摆摆样子应付检查而已。对此,敦促幼儿园在引进或招聘教师,平时加强职业道德、业务培训等教育,必须成为监督的常态。总在强调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可是,如果对幼儿的关怀仅停留在口头上,如何确保祖国未来的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对此,幼儿园需要反思,管理部门更该负起责任,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确保孩子们从性格、人格的塑造,到整个人生的健康成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