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限制老赖消费”,豪华宾馆的大门不能敞开着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8:4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广东,失信有多么可怕?12月26日,广东省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工作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专责小组11位负责人现身说法,介绍如何在行政过程中惩戒失信行为。目前,广东已开发前台限制入住功能,有2485人次在入住宾馆时被限制。(12月27日《新快报》)

  让老赖无处可藏,让老赖不能高消费,这是社会的共识,也是法律的规定。然而,有的时候“限制令”却成为了摆设,尤其是在一些私营企业,是不是执行了“限制令”,监督机关无从得知,完全取决于私营老板的“良心”。

  就像“限制令”规定的一样,从各个方面罗列了“高消费清单”。对于动车、飞机、银行这样的领域,执行的比较到位,只要法院发出了“限制令”,都能依据规定,将老赖拦截在大门之外,形成了震慑作用、倒逼作用。然而,“限制令”在一些高档宾馆饭店就处于落实不力的境地。

  原因也很简单。一个是,是不是落实了“限制令”,监管部门不好获悉,处于失控管理的状态,执法部门总不能每天到宾馆饭店去蹲点。一个是,对于宾馆饭店来说,他们本身就不想落实“限制令”,开门做生意,谁不想赚钱?老赖的到来,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笔不错的买卖,老赖的消费让企业赚取了利益。以至于,“限制令”在一些宾馆饭店就是摆设。

  那么,如何让宾馆饭店拒绝老赖呢?宾馆饭店的大门的钥匙,不能攥在企业的手里,攥在企业的手里就无法落实“限制令”。在科技时代,这种利益的漏洞,在广东就被堵塞上了。

  首先,失信行为在哪里都能看得到。广东“数字政府”已和国家平台对接,国家平台向广东推送红黑名单350万条,广东省清洗比对后实际入库红黑名单信息410万条。所有红黑名单均共享到部门和全省地级以上市,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信用广东”网以及“开放广东”网站上开设专栏公示。督促宾馆饭店“不接受老赖的订单”。

  其次,打造了科技管控平台,将豪华宾馆饭店的系统,与执法部门的监管系统对接起来,这样一来,监督管理部门就能实施查看豪华宾馆饭店的入住信息了,让老赖无处藏身。由于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中开发了前台限制入住功能,失信被执行人到旅业前台办理手续的时候,不需要人工识别,系统自动拒绝。截至目前,广州、深圳、珠海等17个市系统已实现失信人员数据与572家四星级以上宾馆、酒店自动对接,有2485人次被限制入住。可以说,效果十分明显。

  科技的介入,为拦截老赖的高消费提供了便利载体。当然,还需要思考的是,对于不执行“限制令”的宾馆饭店的处罚问题。如果还是“偷偷允许老赖入住”就应该给予经济处罚,让他们得不偿失,唯此才能真正锁死豪华宾馆的大门。

  “限制老赖消费”,豪华宾馆的大门不能敞开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